辦公室藏2710萬現金!中油執行長貪污 5同事索賄拿回扣也被起訴

中油煉製事業部執行長徐漢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台灣中油)

▲中油煉製事業部執行長徐漢涉嫌貪污遭訴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台灣中油)

記者陳宏瑞/高雄報導

中油煉製事業部前執行長徐漢涉嫌貪污,檢、廉專案小組1月發動搜索,在徐漢辦公室和住家查扣不明款項2710萬後,5月偵結將徐漢、黃姓退休經理等21人起訴;橋頭地檢署偵辦此案時,另外查出中油其他採購案也涉及貪污舞弊,今(28)日偵結後,再依貪污等罪嫌起訴中油黎姓課長、袁姓領班等5人。

檢、廉查出,黎姓課長在負責購買溫度計與偵測儀標案時,為了使黃姓廠商能得標「自記式液位計案」,在去年2月將兩種不同產品併在同一標案招標,讓其他人無法競標,黃以260萬元得標後,交付了72萬6000元給當白手套的劉姓廠商,劉再轉交20萬元給黎姓課長。

▲▼中油前執行長徐漢涉貪2710萬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▲中油前執行長徐漢涉貪,辦公室被搜出2710萬現金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另一案則是中油的儲運課袁姓領班技術員在承辦「約束通風閥帶滅焰器」採購案時,因劉姓廠商得知袁與一名薛姓廠商熟識,在薛幫忙下順利以422萬6190元得標,劉男拿79萬後謝給薛,薛再分35萬元給袁姓領班。

還有一起購買「20 吋氣動式防爆抽送風機等一批」案也是類似手法,劉姓廠商希望袁姓領班可以多買幾個抽送風機,袁直接問劉「這樣的話有沒有什麼好處?」劉答應給予每個抽送風機2萬5000元回扣,後來多採購3台,袁事後也拿到7萬5000元的好處。

橋檢偵辦後認為,黎姓課長等5人涉犯貪汙治罪條例違背職務收受賄賂罪嫌、對於公務員關於違背職務行為交付賄賂罪嫌,以及對於職務上行為收受賄賂罪嫌等,將5人提起公訴。

在偵辦過程中,袁姓領班技術員主動繳回不法所得共42萬5000元,薛姓廠商也繳回不法所得 44 萬元,檢察官認為犯後態度良好,請法院從輕量刑,但黎姓課長與劉姓廠商對部分案情並未自白,不符合減刑規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