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國家教育獎優勝名單出爐 台東縣勇奪1特優3優等

▲台東縣勇奪1特優3優等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▲台東縣勇奪1特優3優等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記者楊漢聲/台東報導

第8屆國家環境教育獎頒獎典禮28日在台北花園大酒店舉行,代表台東縣參與決選的社區組富岡社區、機關組池上鄉公所、團體組自然與人文學會等3組入圍單位,表現相當優異,皆以亮眼的成果,在競爭激烈的全國評比中脫穎而出,為台東縣拿下3座優等獎。另外,個人組部份阿力曼更是不負眾望,以深厚的文化內涵、深遠的環境教育的影響力,搶下台東第1座個人組特優。

環保局說明,台東縣4組國家環教獎決審入圍者,皆在各自領域耕多年,在官民合作無間之下,齊心展現出驚豔全國的環境教育成果,感召更多人加入友善環境的行列,為環境共盡一份心力。其中,環保局特別表揚個人組特優得主阿力曼先生,當得知有財團收購家鄉土地,他是為部落勇敢發聲,籌募資金的第1人,最終阻止開發案的進行。隨後他以食物銀行的概念,成立鸞山森林博物館,讓族人取之森林、用之森林,並率領遊客進入原始森林,體驗與環境共存的部落生活,並在他的多年努力下,成功培訓近60位的解說青年,穩固在地產業鏈,完成SDG 4優質教育、SDG8合理的工作機會及經濟成長、SDG11永續城鄉、SDG 15保育陸域生態等多項目標,可以說沒有阿力曼,就沒有今日的鸞山部落,期待阿力曼持續透過他的力量,幫助在地的永續經營,更能影響更多部落、遊客,以環保行動來友善孕育我們的環境。

富岡社區著重營造社區的環境共識,今年推出無塑市集作為社區永續品牌,結合漁業、海神信仰、海岸地景等特色,並鏈結有機農業、綠色餐廳、綠色民宿等在地產業,活化在地資源及人力,進而使10位青年回流為家鄉打拼,是地方代表性的環保低碳據點。

池上鄉公所聚焦於環境教育8大領域及SDGs永續發展目標的實踐,營造農村「生活、生態、生產」的宜居環境,除了推廣在地米食及莊稼日常,更透過文藝活動、友善農耕、濕地保存等地資源整合及運用,獲得國際慢城認證,讓居民以綠能米鄉的精神為傲,更以行動支持鄉鎮的永續經營。

自然與人文學會以綠色旅遊為導向,發揮環境教育的長才,致力於環境復育、文化保存、人才培育、農業漁業復興等工作,與當地12間業者共同取得碳足跡認證,並從今年起呼籲各界響應減少夜燈,讓民眾能用肉眼就能瞻仰星空,更有助節能減碳,邁向環保永續的低碳島。

環保局感謝縣內環境教育夥伴長期的努力與付出,除了給予高度肯定之外,並恭賀所有得獎者不僅為環境教育樹立優良典範,也能透由跨域的交流及合作,凝聚在地人對於土地的認同感,充分發揮多方加乘效益,在環境教育能量扎根的同時,灑下友善環境的種子,創造人心的幸福與環境的美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