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傳吃1顆普拿疼體內殘留5年 藥師:長效劑型最多6天完全排除

▲新冠肺炎疫情導致輕症民眾廣泛使用止痛藥等藥物來緩解不適症狀。(示意圖/藥師公會提供)

▲新冠肺炎疫情導致輕症民眾廣泛使用止痛藥等藥物來緩解不適症狀。(示意圖/藥師公會提供)

記者高堂堯/南投報導

近2年因新冠肺炎疫情,為緩解輕微不適症狀,家庭常備藥品之一的止痛藥更為搶手,不過近來網傳「一顆普拿疼會殘留在身體5年,有人經痛時就吃普拿疼,30歲就洗腎了」等說法,讓許多民眾擔心吃多傷身,寧願選擇忍痛也不吃藥;衛福部南投醫院藥師指出,其實只要依據醫師或藥師指示正確使用,止痛藥大部分都是安全的。

南投醫院藥師劉秀慧說明,止痛藥如果藥效為4至6小時,意謂4至6小時後在體內的濃度就會下降,即使是長效劑型,在體內殘留3至6天後也會完全排除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南投醫院藥劑科主任林鴻昌提醒,止痛藥主要包括中樞止痛藥(例如普拿疼)與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2類:普拿疼為肝臟代謝,成人每24小時不得超過4000毫克,且須分多次、至少間隔4小時服用,有飲酒習慣或B型、C型肝炎者、嚴重肝病或肝硬化者,應謹慎使用並依照醫師或藥師指示服用;而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可能加重對腎臟的傷害,林鴻昌建議慢性腎臟病患者儘量避免使用。

院方提醒,民眾使用止痛藥應遵循「5不」原則:1.不過量,並依照醫師或藥師指示服用藥品;2.不喝酒,以避免造成肝損害;3.不併用:同時服用2種以上含普拿疼藥品也可能造成肝損害,洗腎或慢性腎衰竭患者,建議不要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;4.不空腹:長期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可能出現腸胃不適甚至出血,宜與食物一起服用或飯後服用;5.不亂買:不聽、不信、不買、不推薦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