洪水淹沒「整間醫院泡水裡」一夜損失5307萬!災區現狀驚人

▲▼ 洪水淹沒江西上饒一醫院。(圖/翻攝自健康時報)

▲洪水淹沒江西上饒一醫院。(圖/翻攝自健康時報)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江西省6月17日8時至21日8時迎來了今年首場暴雨洪澇災害,其中上饒市出現嚴重洪澇災情,降雨量達277.9毫米。坐落在上饒市區高鐵新區核心位置的江西上饒瑞東醫院,影像科、保安室、發熱門診都被洪水淹沒。據知情人士透露,此次洪澇災害醫院損失1201萬元人民幣(約新台幣5307萬元)。

據《健康時報》報導,江西上饒瑞東醫院是一家非營利性二級綜合醫院,作為上饒市急救中心、醫保等醫療定點醫院,目前部分門診停診,無法承擔全部醫療服務工作。而更嚴峻的現實是,此次嚴重損失,醫院經營舉步維艱。

醫院一名知情人士透露,「當晚真的很驚險,水位上漲很快,醫院緊急組織人員撤離,有一位值班人員,當我們到達時,他還在睡覺,水位馬上就要淹沒到床了。」那時,醫院發電設備已被洪水泡壞,在沒過膝蓋的洪水中,醫院進行人員撤離。慶幸的是當晚人員撤離及時,沒有任何人員傷亡。

江西上饒瑞東醫院坐落在上饒市區五三大道延伸段,高鐵新區核心位置,臨近320國道、滬昆高速,距離高鐵站僅1.5公里,承擔著整個高鐵新區居民的醫療服務。

該院核定病床120張,它是上饒市城鎮醫保、農村合作醫療、急救中心、工傷醫療鑑定、各大保險公司醫療定點醫院。同時也是上饒市人民醫院、江西醫專第一附屬醫院、上饒市第五人民醫院等醫聯體合作單位。

該醫科室設置齊全,設有骨傷科、普外科、腦外科、康復科、影像科、檢驗科、超聲科、心電圖室等近20個臨床及醫技科室、還有ICU重症監護室,VIP病房。而此次洪水淹沒該院一層,造成醫院負一樓影像科、消毒供應中心、污物、污水處理間、停車場、發熱門診、洗衣房、食堂等全部被淹沒。

▲▼ 洪水淹沒江西上饒一醫院。(圖/翻攝自健康時報)

▲醫院損失1201萬元人民幣。(圖/翻攝自健康時報)

據《關於上饒瑞東醫院6.20特大洪澇災害損失情況報告》顯示,該院影像科多設備、物資浸泡報廢,無法作任何影像檢查,使外科、骨傷科、乳腺科等臨床科室(尤其骨傷科)無法接診大部分病患,導致科室日常接診工作停滯。

該院消毒供應中心洪水所有物資、耗材、設備、設施淹沒,消毒設配浸泡,使得手術室目前只能維持幾日手術器械供應,目前,相關手術器械消毒需聯繫第三方,使得手術室工作效率大大降低。發熱門診設有疫情防控核酸檢測點,承接醫院員工及病患的核酸檢測工作,因洪水造成發熱門診被淹,使得疫情防控工作停滯,物資、設備報廢。

此外還有停車場被淹發電機損壞,3輛救護車被淹……,截至6月24日統計數據,這場洪水讓醫院共損失1201萬元人民幣,這還不包括成為「危房」發熱門診,後期重新建造房屋費用。

「公立醫院受災後,還有相應的財政補助,政府會幫助醫院盡快恢復醫療秩序,但對於非公立醫療機構而言,往往沒有這樣的保障體制」,中國非公立醫療機構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郝德明表示,一直以來國家鼓勵社會辦醫,但各地落實相關政策卻不積極,社會辦醫各種保障體系不健全,夏季洪澇頻繁,這家醫院的遭遇絕非個例,建議建立非公立醫療機構相應的災情保障體系,完善受災補助制度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