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4萬多家保險套廠收攤!大廠轉型「改做醫療手套」求生

▲▼陸4萬多家保險套廠收攤!轉型「改做醫療手套」求生。(圖/翻攝紅星新聞)

▲保險套銷量大減,部分廠商轉型生產醫療手套。(圖/翻攝紅星新聞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保險套廠商原先認為疫情期間保險套需求將大增,但過去兩年時間,保險套的銷量卻大減,許多廠商為了求生都改生產醫療手套,但成功轉型的並不多,從疫情初期至今,中國大陸已有超過4萬家保險套生產企業註銷收攤。

根據《紅星新聞》報導,全球最大的保險套生產商,馬來西亞的康樂公司曾樂觀認為,由於經濟不確定,被困在家中的人們會採取保險措施,保險套的需求會激增,再加上疫情導致工廠關閉,保險套將出現短缺情形。

但過去兩年的時間內,康樂的保險套產品銷量卻下降了40%。廣東保險套產商諾絲科技的董事長江志銘表示,整體來看,從2020年疫情爆發後到現在,保險套銷量整體下滑率在10%以內。

江志銘認為,保險套銷量下滑,可能與使用場景有關,「在疫情的影響下,一旦被封控,人與人之間不能溝通的話,銷量肯定會下降。因為除了家庭外,保險套還有其他使用場景,而且數量不少的。當人們的溝通、往來減少後,保險套的使用頻率也有所減少。」

▲▼陸4萬多家保險套廠收攤!轉型「改做醫療手套」求生。(圖/翻攝紅星新聞)

報導提到,部分保險套生產企業本身就配備有醫用手套業務,如紫竹乳膠,在保險套的銷量下滑之後,有部分此前僅生產保險套的企業也把目光轉向了醫用手套。

有業內人士透露,從保險套轉到醫用手套,這在行業內比較常見,因為兩者的原材料相近,且同屬於醫療器械。不過,轉型中會遇到種種困難,真正轉型成功的企業不多。

其中,桂林恆保健康防護有限公司被視為轉型者中的佼佼者。但是,恆保防護的品牌經理蔣佳告訴紅星資本局,早在2018年,他們已經佈局了相關戰略。

蔣佳表示,公司要做大健康,這是針對健康防護產業鏈的佈局,2019年,當時手套的生產線有3條,年產能還未達到1億副,「預計今年所有的產線投產,年產能能達到8億副。」

▼也有廠商推出創意保險套。(圖/翻攝紅星新聞)

▲▼陸4萬多家保險套廠收攤!轉型「改做醫療手套」求生。(圖/翻攝紅星新聞)

蔣佳透露,受到疫情的影響,醫用手套的需求量增長得出乎意料,每年幾乎能達到100%的增長,它帶給公司的利潤比保險套要多,「我們期望公司上市後再回頭反哺保險套業務。」

蔣佳進一步指出,從全國的情況來看,目前保險套生產有產能過剩的現象,恆保防護的保險套銷量仍在增長,但對於很多沒有技術、沒有實力的國內保險套生產企業,「聽說情況不容樂觀。」

數據顯示,從2019年到2021年,保險套生產企業的註銷數量分別為14987家、19229家和17803家;2022年截至6月20日,有6184家註銷。也就是說,在過去兩年半的時間內,約有4.32萬家保險套生產企業進行註銷,平均每年註銷1.73萬家,遠多於2019年的註銷數據(14987家)。

蔣佳強調,國產保險套在疫情期間面臨著強大的洗牌壓力,無技術、無體系、無成本優勢的國產保險套會大量消失,「經過疫情及市場的洗禮,未來3到5年,保險套行業將快速復甦及增長,擁有專利及創新實力的國產保險套會快速崛起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