猴痘侵台 台大醫揭做到這3點就免驚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國內出現首例境外移入猴痘確診個案,為一名自德國返台的本國籍20多歲男性,目前在負壓隔離病房治療中,並匡列9位接觸者。對此,台大感染科醫師謝思民表示,擔心2022猴痘嗎?做到以下三點就不用驚。

謝思民25日在「感染症醫學會發炎人-黑傑克醫師」臉書表示,這三點為:

1、避免與陌生人親密接觸或發生不安全性行為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2、保持良好的防疫衛生習慣(維持手部衛生及戴好口罩,這兩年大家都很熟了)

3、若曾至流行地區而出現疑似症狀,回國入境時請主動告知機場檢疫人員,並儘速就醫,記得告知醫師旅遊史與接觸史。

▼猴痘病毒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猴痘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謝思民說,關於猴痘,人與人之間的確可能透過接觸皮膚傷口(包含皮疹、丘疹、水皰、膿皰、未脫落的結痂)、黏膜、大量體液、很大量飛沫及親密接觸(包含性行為)等方式傳播。

對於台灣首例猴痘確診個案,謝思民指出,以目前的感控措施,會將其收治於負壓隔離病房,將治療至全身皮膚病灶結痂完全脫落,才解除隔離。

謝思民解釋,但這樣的措施,並不是因為猴痘個案有很強的飛沫傳染性(不然全世界個案不會才幾千人),只是目前國內個案少,負壓隔離病房也還夠用,而且為了醫院內安全起見(醫院內除了醫護人員,還有許多免疫缺損患者),才以這樣的感控規格來照護。

謝思民表示,也因為猴痘傳染性遠遠不及天花表哥,所以沒有「親密接觸」的「密切接觸」者,不需隔離,僅需由衛生單位進行狀況追蹤及健康關懷(直到與確定病例最近一次接觸日後21天),所以猴痘不會像新冠那麼大規模傳播的啦,大家不要過於擔心!

疾管署25日公布「猴痘防治工作手冊」,並提醒,猴痘傳播對象具侷限性、多與陽性個案親密接觸或不安全性行為,或照顧確診者的醫護;由於國際猴痘疫情逐漸擴大,疾管署將持續加強國際港埠檢疫措施及民眾風險溝通與衛教宣導,並積極與國際藥廠洽談第三代天花疫苗及抗病毒藥物。

疾管署呼籲,為減少受感染的風險,建議民眾出國應避免接觸猴痘疑似個案,返國入境時如出現發燒、皮膚病灶如紅疹、丘疹、水泡或膿疱等疑似症狀,應主動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檢疫人員,並儘速就醫,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。

▼猴痘接觸風險等級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▲▼猴痘接觸風險等級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