幕後/台北市非陳時中不可? 綠營曝他參選隱憂:恐選不下去

▲衛福部長陳時中、交通部長林佳龍視察防疫旅館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陳時中(左)與林佳龍(右)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民進黨台北市長提名人選尚未揭曉,原本獲得跨派系支持、呼聲最高的衛福部長陳時中,近期卻出現民調下滑現象,綠營人士憂心,陳時中在最近幾份不同單位釋出的民調中,支持度已經回落到只剩政黨支持度,甚至與積極爭取提名的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差不多,原因在於,隨著今年年中本土疫情再度擴散,過去兩年累積的防疫紅利耗盡,恐使陳「選不下去」;他直言,「台北市不是非陳時中不可」。

以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6月15日至17日進行的民調為例,在同樣都是「三腳督」狀況下,若國民黨參選人蔣萬安與民進黨的陳時中﹑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3人競逐,蔣支持度35.5%、黃28.8%、陳25.3%,而若民進黨改派林佳龍參選,蔣36.9%、黃27.7%、林23.2%。

據悉,原本民進黨評估將在7月初推進台北市長提名作業,並以陳時中呼聲最高,被視為關鍵人選,但在陳民調聲勢下降後,有部分人士向身兼黨主席的蔡英文傳達不同意見,告知陳參選的隱憂。另一方面,多次表達「成功不必在我,但成功一定有我」的林佳龍仍磨刀霍霍,近期陸續拋出政策藍圖,也鴨子划水、走訪各選區與支持者見面。

支持陳時中參選的派系人士認為,陳時中是民進黨政府防疫的象徵和指標,若是不讓他「上場」,恐被外界解讀為「承認防疫失敗」,不利民進黨整體選情,何況在北都選戰三方對決的情況下,對手黃珊珊將可能瓜分蔣萬安票源,陳並非毫無勝算。

不過,民進黨內部仍有不同意見,一名綠營人士直指,「台北市不是非陳時中不可」,近期陳時中的支持度回落到只剩政黨支持度,在部分互比式民調中,林佳龍更領先陳時中10多個百分點,顯示兩人的基本組織盤差不多。

該人士推估,在正式提名前,台北市仍有約5至10%的「調皮選民」在暗助黃珊珊,但以現在北市政黨支持度觀察,估在民進黨正式提名後,綠營參選人支持度將從35%起跳、黃珊珊則會回落至15%,若民進黨派陳時中選台北市長,勝率將賭在他能否獲得「4成支持度」上,且陳將會引發藍、綠支持者激烈交鋒,深化「討厭民進黨」的情緒,除了讓反對方選擇「棄黃保蔣」,亦可能因此波及其他縣市的候選人。

綠營人士分析,面對台北市長選戰這一局,台北市長柯文哲將扮演關鍵角色,若是徵召陳時中出戰台北市長,柯文哲恐怕將在正式提名陳時中的第一天開始,就搖身一變成為「第四位參選人」,天天砲打陳時中;而若改派林佳龍參選,對柯文哲來說,反而有機會在林勝選後成為「最大贏家」,收割原本挺蔣萬安的支持者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