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國廢除「禁止宣傳墮胎」舊法!納粹時代產物成歷史

懷孕與墮胎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德國國會廢除納粹時代舊法。(圖/免費圖庫Pixabay)

文/中央社

德國國會今天廢除納粹德國時代起實施的法律,這項法律禁止醫師和診所向女性提供墮胎資訊。

法新社報導,這項刑法代號為Paragraph 219a的爭議法律禁止「宣傳」墮胎,違反者可處以「最高2年有期徒刑或罰款」。

這項法律在近80年前、希特勒(Adolf Hitler)剛執政的1933年生效,現在終於廢止。

德國司法部長布希曼(Marco Buschmann)告訴國會:「現在是時候了。」

他指出,現在「每一個酸民和陰謀論者」都可以自由發布有關墮胎的言論,卻不允許醫師提供墮胎的完整資訊,簡直是「荒謬」,而且「跟不上時代」。

德國國會廢除法律後僅數小時,美國最高法院推翻「羅訴韋德案」保障墮胎權的歷史性裁決。

布希曼所屬自由民主黨(FDP)、社民黨(SPD)以及綠黨(Green Party)所組成的執政聯盟,在組成政府時就矢言要廢除這項法律。

在野黨基民黨(CDU)以及極右派另類選擇黨(AfD)則投票反對廢除該法。

儘管這項法律來自德國歷史上最黑暗時期,卻一直實施到現在。醫師若在網路上提供關於墮胎的資訊,就會被法院處以罰款。

在這項法律規定下,德國的醫師僅能表示可以提供終止妊娠手術,但不能提供任何相關步驟的細節。

近年來被開罰的醫師包括在德國西部吉森市(Giessen)開業的全科醫師海納(Kristina Haenel),她吃下一張6000歐元(約新台幣18萬8000元)罰單,之後成為廢除這項法律的代表人物。

她的法律戰引發媒體關注,讓這項法律成為焦點。

海納歡迎這項決定,在推特發文表示「感覺很棒:219a已經成為歷史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