瘦不下來不是你的錯!科學家點名「50種化學物質」:它們害你變胖

研究發現潛藏在生活四處的化學物質,是導致肥胖的原因。(示意圖/Unsplash)

▲研究發現潛藏在生活四處的化學物質,是導致肥胖的原因。(示意圖/Unsplash)

 圖、文/CTWANT

減肥成為現代許多人的困擾,控制飲食、規律運動,不少人試盡各種方式還是瘦不下來,不過原因很可能不是你不夠努力,而是潛藏在食品包裝、衛生用品、電子產品、水等生活周遭的「肥胖因子」(obesogens)。

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,自1975年以來,全球肥胖人數增加了2倍,現在有大約20億人體重過重或肥胖,約4000萬五歲以下兒童有超重或肥胖問題,肥胖儼然成為文明病,不過國際醫學期刊《生化藥理學》刊登3份評論論文,超過40位科學家引用了1400項研究,指稱生活中周遭到處潛藏著肥胖因子,包括水、灰塵、食品包裝、個人衛生用品、家用清潔用品、電子產品等。

專家一共點名約50種有害化學物質,並指出這些化學物質又被稱為「環境賀爾蒙」,譬如被用於包裝、鍋具、兒童汽車座椅的全氟烷基化合物(PFAS),或是用在塑膠製品上的雙酚A等物質,這些物質會造成人體代謝混亂、改變脂肪細胞、提高熱量吸收效率,並且導致人們吃得更多,從而導致肥胖。

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內分泌系兒科榮譽教授魯斯提(Robert Lustig)指出,論文發現曾有5歲幼童出現肥胖問題,後來經過研究才發現,很可能是該名用兒用的沐浴乳內,含有植物雌激素。

研究主要作者、美國國家環境健康科學研究所前僱員韓德爾(Jerrold Heindel)則表示相關研究已經指出,幼兒肥胖與空氣污染有關係,因為幼兒會藉此接觸到環境因子;魯斯提也說明「事實證明,傾倒在環境中的化學物質會產生這些副作用(肥胖),因為他們會讓細胞做一些原本不會做的事情」。

此外研究還指出,在這些會導致肥胖的環境因子中,約有5種物質會「隔代遺傳」讓肥胖透過遺傳持續發生,因此研究指出肥胖治療的重點應該轉向「預防」,應該試圖透過減少這些化學物質來避免肥胖。

延伸閱讀
高中畢業生做實驗炸了自家浴室 家屬回應「他對化學有興趣」
工作狂遭同事針對…新鮮人嘆「遇到小人只能離職?」 過來人曝唯一解
人妻早上參加父親喪禮…中午回家驚見尪半裸倒廁所 「頭插水桶」死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