業務助理成車手!「詐騙團」隱人力銀行 高市議員轟勞工局無作為

記者吳奕靖/高雄報導

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林于凱跟2名同黨議員參選人召開記者會,質疑國內一家知名人力銀行網站遭到滲透,詐騙集團假借合法公司名義在網站刊登徵才職缺,讓求職車誤入陷阱,成為受害者,而警方曾經抓到詐騙集團成員,可是勞工局到現在卻沒有積極處理,導致後續還有很多求職勞工受害。

▲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林于凱跟同黨參選人揭求職弊案             。(圖/時代力量高雄黨部提供)

▲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林于凱跟同黨參選人揭求職弊案 。(圖/時代力量高雄黨部提供)

林于凱表示,上個月時代力量接獲陳情,5月18日陪同受害者召開記者會揭露詐騙事件。當時勞工局也有代表出席,說會針對刊登職缺的公司及人力銀行做調查。如果公司登記在高雄,高雄市勞工局可以直接調查,如果設籍在其他縣市,也會分案給當地的勞工主管機關。

到了這個月14日,林于凱又接到新的受害者陳情。求職者在同樣的人力銀行,遭到同樣的手法詐騙,只有徵才的公司名稱不同。並且,新案件當中假主管所使用的line帳號頭貼,還是5月舊案中受害者的照片,顯然兩案有所關聯。向勞工局詢問前案調查進度,才發現勞工局根本連一張調查公文都還沒發。

▲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林于凱跟同黨參選人揭求職弊案             。(圖/時代力量高雄黨部提供)

▲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林于凱提供時序圖,但勞工局卻都沒有作為 。(圖/時代力量高雄黨部提供)

鳳山區市議員參選人顧崇德說,根據主計總處的數字,五月台灣的失業率又創下七個月以來的新高,還有大量的人被減薪、減班,這種焦急求職的心態,更容易誤判落入詐騙集團的圈套裡。但是人力銀行會出現這些假職缺?詐騙集團是透過怎樣的方式,可以假借其他公司的名義刊登徵才?這些問題到現在都還沒有釐清!他質疑,如果勞工局早點「抓漏」,把求職網站的破洞補起來,是不是今天就不會有這些新的受害者出現?

前鎮小港市議員參選人湯茹婷指出,主管機關應該調查人力銀行是否違反《就業服務法》第40條第1項第7款「仲介求職人從事違背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之工作。」規定、並要求人力銀行依同法第41條規定提供刊登職缺者資料。如果違反《就業服務法》第40條第1項第7款,主管機關可以依同法第67條裁罰三十到一百五十萬,情節重大甚至可依據第70條廢止其設立許可;如果人力銀行拒絕或無法提供徵才者資料,也可以根據第68條開罰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。

▲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林于凱跟同黨參選人揭求職弊案             。(圖/時代力量高雄黨部提供)

▲被詐騙的被害人圖像被盜用,成為另一起詐騙案的面試主管 。(圖/時代力量高雄黨部提供)

所以林林于凱質疑高雄市勞工局,為何得知案情已經超過一個月,卻連一張調查公文都還沒有發出。同時這家人力銀行公司設籍在台北,但兩起事件中的假職缺,都是來自在高雄公司。勞工局也沒有調查這兩間公司是否有在人力銀行申請帳號、刊登職缺,更不要說釐清被冒名的原因。現在他呼籲勞工局扛起責任,積極「抓漏」,保障高雄勞工權益。要還給已經受害的勞工一個公道、也避免不法集團詐騙更多求職者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