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過半州可能禁墮胎 拜登譴責「推翻墮胎權」是國家悲傷的一天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美國最高法院裁決推翻「羅訴韋德案」(Roe v. Wade)推翻憲法保障的美國墮胎合法化,由各州自行應對墮胎合法化的議題。美國總統拜登對此發表談話,痛斥這是「國家悲傷的一天」,將美國帶回150年前,但他的政府至少會保障婦女的跨州墮胎權。根據CNN的評估,推翻「羅訴韋德案」之後,可能有26個州禁止或嚴格限制墮胎。

▲▼美國總統拜登譴責美國最高法院裁決推翻「羅訴韋德案」(Roe v. Wade)的保障墮胎權,是國家悲傷的一天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總統拜登譴責美國最高法院裁決推翻「羅訴韋德案」(Roe v. Wade)的保障墮胎權,是國家悲傷的一天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根據CNN報導,拜登對於前總統川普任命的三名大法官做出的裁決,是「極端意識形態」的展現,法院做了以前從未做過的事情,明確剝奪了一項對許多美國人來說,已經獲得承認而且至關重要的憲法權利。

拜登強調,隨著憲法保護的消失,這個國家婦女的健康和生命現在處於危險之中。

拜登重申,他的政府將保護婦女從「禁止墮胎州」,前往「允許墮胎州」的基本權利,同時承諾保護婦女獲得藥物的機會,誓言要保障婦女獲得 FDA 批准的藥物和避孕措施。

▲▼美國總統拜登譴責美國最高法院裁決推翻「羅訴韋德案」(Roe v. Wade)的保障墮胎權,是國家悲傷的一天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拜登強調他的政府會保障婦女,可以跨州墮胎的基本權利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拜登說,極端主義的州長和州立法者,正在尋求封鎖郵件,或搜查一個人的藥櫃,這是錯誤和極端,並且與大多數美國人脫節。

拜登強調,最高法院的裁決,並不包括阻止「禁墮胎州」的婦女,前往「允許墮胎州」的權利,婦女有權自由安全地前往其他州,尋求她所需要的治療與護理。

美國司法部長加蘭(Merrick Garland)對此也表態,司法部「強烈反對」最高法院的決定,這一決定取消了半個世紀以來一直被視為女性平等自由的重要權利,最高法院的決定並不影響各州在其州管轄範圍內保證墮胎合法化。

美國最高法院共有9位大法官,目前6位屬保守派,其餘3位為自由派,共和黨占多數優勢,在這次表決,美國最高法院以5票贊成、4票反對,推翻了「羅訴韋德案」。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