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空軍戰神高志航」之子高耀漢過世 享壽87歲

▲▼「空軍戰神高志航」之子高耀漢過世,享壽87歲 。(圖/翻攝自浙江衛視)

▲「空軍戰神高志航」之子高耀漢過世,享壽87歲 。(圖/翻攝自浙江衛視) 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民國空軍戰神高志航的兒子高耀漢,傳出已於23日過世,享壽87歲。高耀漢在生前提供許多有關於父親的史料,協助大陸電視劇「遠去的飛鷹」於2011年開播,並且於2017年在大陸出版《我們的父親高志航》,成為記述高志航一生的重要第一手資料。

高耀漢於1935年出生,高志航壯烈犧牲時,他年僅2歲,1953年隨祖母舉家遷居台灣嘉義居住,大姐、胞妹則留在吉林通化老家,家族從此分隔兩地,後來畢業於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,在台灣新生報擔任記者33年,於1986年退休。

每一次起飛都可能是永別 空軍戰神之女淚眼看《冲天》(圖/新北市文化局)

▲高志航的女兒高友良,曾於2015年出席紀錄片《冲天》的放映會。(圖/新北市文化局)

高志航的一生有3段婚姻,1924年與邵文珍然後邵於1927年自殺,並無育子。1928年和白俄羅斯籍的嘉莉亞結婚,1931年因軍中不允許與外籍女子結婚的規定,被迫離婚,育有兩女為高麗良、高友良。高耀漢與胞妹高憶椿,則是1932年高志航與葉容然結婚後所生。

高志航於1937年8月14日淞滬戰爭爆發後,面對日本18架「九六式」陸上攻擊機於空襲杭州筧橋機場,率領第四空軍大隊上空迎擊,締造6比0的戰果,首開對日抗戰空戰全勝紀錄,被譽為「空軍戰神」。

1937年11月21日,周家口機場接到報告,有11架日機向該機場飛來,高志航立即下令作戰,然而此時日軍戰機已飛至機場上空,在日機的俯衝轟炸下高志航登上座機,剛進入機艙即被早有準備的日軍戰機投下的航彈擊中而殉國,時年30歲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