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媽祖8天第一勇腳!68歲翁車禍小腿萎縮 裹紗布「徒步300公里」

黃姓老翁跟隨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已有7年,信眾擔心誤踩黃姓老翁雙腳,刻意讓出一段空間保持距離。

圖、文/鏡週刊

2022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活動27日進入最高潮,「粉紅超跑」在上萬名信眾簇擁下,接駕鞭炮聲響徹雲霄,信眾一片「進喔、進喔」的歡呼聲中,白沙屯媽祖鑾轎返抵拱天宮安座,8天7夜活動順利畫下句點。

在隨行的香燈腳隊伍中,本刊發現1名穿著拖鞋、腳掌裹著厚厚紗布的老翁,正吃力地、一拐一拐跟在媽祖鑾轎後方,許多信眾看見老翁,紛紛上前詢問是否需要幫忙,但老翁堅持走完最後一哩路,信眾也紛紛讓出一定空間,避免誤踩老翁的雙腳。

黃姓老翁右小腿萎縮行動不便,仍堅持徒步走完進香路挰。

令人訝異的是,這名老翁今年從進香出發第一天,就開始跟隨媽祖鑾轎,儘管雙腳不舒服,仍堅持徒步走完全程,許多香燈腳聽了不敢置信,更有人聽了感動到熱淚盈眶,對他堅定又虔誠的信念感到佩服,但仍希望老翁保重身體,千萬別勉強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老翁告訴本刊,他姓黃,今年68歲,來自彰化,曾是位貨車駕駛,39歲那年車禍傷了右小腿,開刀後恢復情況不太好,右小腿有點萎縮,當年剛好在路上偶遇大甲媽祖進香隊伍,他向媽祖許願希望能讓他恢復健康,結果一走就是24年。

7年前,老翁又在路上遇到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隊伍,他向白沙屯媽祖祈求女兒身體健康、全家和樂,這一走又是7個年頭,認為徒步進香是台灣傳統宮廟文化表現,也能考驗一個人的意志力,一步一腳印走進各個城市、鄉村,更能親近台灣這塊土地。

黃姓老翁行腳的行李相當簡便,只揹著一個10多斤的黑色背包,內有簡單的藥包、衣物、盥洗用具等,一路上默默地跟著進香隊伍緩步前進。途中,許多信眾看見他步行不便,表達願意載他一程,減少他的辛苦,但他拒絕民眾好意,因為對媽祖的承諾不能打折,堅持用徒步方式表達虔誠。

黃姓老翁說,進香這段時間他受到許多人的幫忙,累了就在路邊小睡一下,餓了拿民眾提供的熱食吃,路途中還有許多陌生人幫他包紮腳掌,讓他減少疼痛,才能走完進香全程。這趟進香雖是苦行之旅,但他心情很開心,「因為做到了對媽祖的承諾」。

黃姓老翁堅持走到拱天宮前稟報媽祖「完成任務」。

27日下午白沙屯媽祖鑾轎回宮後,今年進香活動圓滿結束,黃姓老翁堅持走到拱天宮前,當面向媽祖稟報「我做到了」。問他完成任務後最想做的一件事,老翁點點頭說,只想快點到白沙屯車站搭電聯車回彰化家,好好睡上一覺。

本刊檢視今年北港進香路程,來回高達300公里,望著老翁離去時的身影,他雖滿臉大汗、步行蹣跚,但臉上滿足的笑容說明了一切,離去時他揮揮手說:「明年見」,相信他是今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的第1「勇腳」。

白沙屯媽祖、山邊媽祖昨午在白沙屯火車站前看戲。

更多鏡週刊報導
「捐一億給媽祖否則送慶記」 老翁假冒顏清標恐嚇政商起訴
【大甲媽搶轎內幕1】彰警2高官護航統促黨 許忠彥:講接轎地  林世明:我管交通
【有片】徐巧芯違停完整影片公開 1分多鐘對話全曝光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