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止陸蟹媽媽遇路殺 交通部今年推試驗性生態廊道

▲▼陳椒華今天上午與屏東環保聯盟等民間團體舉行「陸蟹保育刻不容緩,陸蟹也要安全回家的路」記者會。(圖/陳椒華國會辦公室提供)

▲陳椒華今天上午與環團舉行記者會。(圖/陳椒華國會辦公室提供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每年夏秋是陸蟹的繁殖高峰期,許多陸蟹為了回到海中產卵,在穿越車道過程中遇路殺憾事,據統計光是墾丁香蕉灣至沙島路段,每年有高達3000隻陸蟹遭遇路殺,對此,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26日舉行記者會呼籲,盼主管機關一起推動陸蟹保育,給陸蟹一條安全回家的路。對此,交通部公路總局說明,今年將推動試驗性生態廊道,未來進行施作。

陳椒華今天上午與屏東環保聯盟等民間團體舉行「陸蟹保育刻不容緩,陸蟹也要安全回家的路」記者會。陳椒華指出,現在道路與河川整治工程跟過去比起來,比較注意生態檢核,但在墾丁陸蟹的保育工作不夠用心,例如今年發生道路工程嚴重阻礙陸蟹動線的事件,顯然在施工的設計跟管理上,並沒有考慮陸蟹的生態。

屏東環保聯盟成員洪輝祥表示,根據調查,墾丁香蕉灣至沙島路段每年被路殺的陸蟹高達3000隻,然而香蕉灣路段已是相對重視陸蟹的保育的路段,過去在其他路段的調查如茶山路段,44天就發現7653隻被路殺地陸蟹,整體看來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的陸蟹需要更積極的保育工作。

洪輝祥指出,過去陸蟹族群可能有百萬隻等級,但是現在大概剩下過去的百分之一,保護陸蟹不是劃個保護區就好了。她舉例,公路總局委託學者做了調查,結果道路興建的時候,就在熱區蓋了三面光的水溝,阻礙陸蟹回到海中的路徑,或如為了農業與民宿需求使用除草劑、把水源攔截,使得陸蟹棲地劣化、黃蟻入侵,也是造成陸蟹危機,此外,陸蟹被路殺之後,包括食蟹蒙等動物也可能在撿食過程中,跟著被二次路殺。

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許書國會中回應,從資料看,路殺確實是全時段在發生的,希望公路單位在進行工程的時候,應採納專家的意見。

交通部公路總局副總工程司陳進發則坦言,在災害路段工程雖然有按照程序會商其他公務機關,但是確實疏漏跟保育團體的溝通,公路總局從2017年開始就有做一些改善,今年會進行試驗性的廊道,試驗哪一種的廊道有最好的效果,未來進行施作。 

▲墾丁發現新陸蟹。(圖/李政璋提供)

▲墾丁的陸蟹。(資料照/李政璋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