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電信子公司爆造假工時、半夜要求拍片 邱顯智:侵犯人性尊嚴

▲▼ 邱顯智、時代力量中壢區市議員候選人林佳瑋、桃園市電信產業工會今天上午舉行「宏華公司少給加班費,片面變更獎金薪資結構」記者會。(圖/邱顯智國會辦公室提供)

▲邱顯智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。(圖/邱顯智國會辦公室提供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26日舉行記者會踢爆,中華電信子公司宏華國際要求員工「先打卡下班再加班」造假工時,甚至以「教育訓練」為名義,要求員工半夜11、12點拍影片,質疑為什麼用這種侵犯人性尊嚴的方式來管理績效?呼籲不該要求員工拍攝影片,應依照工作時數給予加班費,並不得片面變更獎金薪酬制度、秋後算賬。

邱顯智、時代力量中壢區市議員候選人林佳瑋、桃園市電信產業工會今天上午舉行「宏華公司少給加班費,片面變更獎金薪資結構」記者會,揭露宏華國際要求員工拍攝影片卻不給予加班費,要求員工提早打下班卡以規避工時紀錄,甚至片面變更獎金薪酬制度,要求交通部、勞動部及母公司中華電信公司監督輔導。

林佳瑋表示,上個月接獲宏華公司營三處的門市服務人員陳情,因為門市人力吃緊,若有工時超過12小時的狀況,會被主管要求先打下班卡,再繼續工作,這很明顯就是造假工時紀錄;除此之外,還會要求績效未達標的員工,拍攝影片上傳到大群組中,很多員工拍到半夜11點、12點,主管還會掛在線上立刻點評,造成員工很大的身心壓力,但宏華資深副總鄭淇元卻稱這是「教育訓練」。

林佳瑋指出,宏華公司在2021年變更獎金薪酬制度,原本25項目標算業績,最後卻縮減成只有8大項,導致員工獎金漸少,然而宏華員工的工資,有超過3分之1甚至一半,是依賴獎金,這種片面變更獎金報酬制度的做法,很明顯就是在片面變更勞動契約,讓員工權益受損。

桃園市電信產業工會成員董晉函指出,他身為營三處的門市員工,從早年中華電信還在委託外包人力公司時就任職於櫃檯專員,到後期由宏華公司承攬,見證了中華電信對一線員工越發苛刻,上班時間要面對臨櫃客戶,下班時間還要拍攝長官交辦的各式影片,如影片內容長官不滿意,除了會被退件重拍,還會被放到多人的Line群組供他人審視,此舉已造成許多不擅面對鏡頭的同仁感到身心俱疲,有人因此去看身心科,為此離職的人也不在少數。

董晉函表示,自疫情以來,門市人力吃緊,許多門市同仁上班一整天可能還休息不到半小時,有些營業時間為12小時的門市,更常常因為公司要規避超時或是休息時間間隔11小時的問題,要求員工要先打下班卡,再繼續回到工作崗位,也沒有給予加班費,對此員工們也只能默默吞忍。

勞動部蔡瑩潔科長現場表示,若要求員工在工作時間以外提供勞務,就要給予加班費,若要求提早打卡,就是偽造工時紀錄;因為薪資是勞資雙方協商議定,如果要變更獎金薪酬制度,也必須要徵得員工同意。

宏華公司資深副總鄭淇元回應,如果有同仁要報加班,之後也會給同仁報加班;要求業績不好的同仁拍攝影片上傳到群組,是一種教育訓練方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