確診被隔離 他DIY「釘槍暴噴」釘子射進去…血狂流!醫手術累癱

▲▼確診被隔離 他DIY「釘槍暴噴」釘子射進去…血狂流!醫手術累癱。(圖/沈彥廷醫師提供)

▲沈彥廷醫師穿上雙層防護衣準備替確診病患手術。(圖/沈彥廷醫師授權提供,下同)

記者李佳蓉/採訪報導

根據指揮中心規定,確診者必須遵守7+7隔離政策,也多了與自己獨處的時光。整形外科醫師沈彥廷分享,一名確診病患居隔太無聊,在家DIY做工藝解悶,一不小心「釘槍射進上臂」爆血送醫,而醫護人員為避免遭受感染、穿上雙層隔離衣,半小時手術宛如洗了場澡,「流汗跟瀑布一樣」。

整形外科醫師沈彥廷昨(24)日在個人IG分享「整形外科醫師的日常」,描述一名50多歲確診男病患,因隔離在家漫漫長日太無聊,動手做工藝解悶,一個失手竟將釘槍釘子射進上臂,當場鮮血直流,被救護車送到急診救治。此時醫療人員面臨必須趕快救治他,以免失血過多死亡;但同一時間又得小心自己不能感染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沈彥廷苦嘆,擔憂的不是自己,而是害怕若醫師確診,醫療量能又面臨壓力。他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採訪時表示,由於是確診病患,因此流程需要特別注意,在從急診室送往開刀房過程,須降低病毒感染他人的機會,不只通道層層防護,自己也穿上兩層防護衣進行手術。

▲▼確診被隔離 他DIY「釘槍暴噴」釘子射進去…血狂流!醫手術累癱。(圖/沈彥廷醫師提供)

沈彥廷接著說,一般遇到這種狀況,因不知道釘子卡多深、是否刺穿血管或傷及重大組織,加上釘子生鏽恐有感染傷口的風險,因此會在開刀房裡以全身麻醉形式處理。手術前先照X光定位釘子位置,再從該處抽絲剝繭的向內探查,最終花半小時將釘子取出。

但讓沈彥廷印象深刻的是,因手術室裡沒有負壓設備,因此必須將空調全部關掉,再加上自己身上的雙層防護衣,在密閉空間裡等於雙重悶熱。他苦笑地說,「開一台刀像洗一次澡,全身都是濕的。流汗跟瀑布一樣,應該把一週要流的汗都一次流完了。」

最後,沈彥廷也不忘呼籲疫情期間不管有無確診、居家隔離的民眾萬事都要小心,因為就醫相當麻煩,除了急診醫療量能吃緊外,若是確診者還不能搭乘大眾運輸工具,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,到醫院途中口罩務必緊戴,該注意的事項務必遵守。也希望大家在這波疫情都能健康平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