村上春樹也被吸引!台灣畫家高妍自製漫畫紅到日本 首部長篇作出爐

▲▼台灣漫畫家高妍首部長篇創作《綠之歌》台日同步發行。(圖/臉譜出版)

▲台灣漫畫家高妍首部長篇創作《綠之歌》台日同步發行,這部創作的始末,帶她走到意想不到的地方。(圖/臉譜出版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起初是為了追星而創作,這本漫畫卻帶她走到意想不到的遠方!台灣漫畫家高妍在2年多前將自己熱愛日本「搖滾師匠」細野晴臣的感動,繪製成32頁的漫畫並自費出版,沒想到輾轉流傳至日本而紅,不僅受到偶像本人的矚目;後來還獲得村上春樹青睞,邀她繪製新書《棄貓》封面。如今她花費2年時間,以當初的漫畫為雛形,創作首部長篇作品《綠之歌》在台日同步出版!

▲▼台灣漫畫家高妍首部長篇創作《綠之歌》台日同步發行。(圖/臉譜出版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台灣漫畫家高妍首部長篇創作《綠之歌》台日同步發行。(圖/臉譜出版)

高妍在就讀大學時(2017年),愛上了日本「搖滾師匠」細野晴臣,同年得知,這位從來沒來過台灣的搖滾師匠,竟然要來台演出;當時高妍內心渴望說故事的慾望非常強烈,而她過去大多以插畫形式創作,發現插畫已經無法完整表達心情,便決定把這份感動用漫畫的方式來呈現,更自費獨立出版,製作一本僅32頁的同名刊物《綠之歌》,印刷600本後迅速售罄。

32頁的《綠之歌》在2018年自費出版後,沒想到輾轉流傳至日本,被細野晴臣曾組成的樂團HAPPY END鼓手、作詞人松本隆發現,進而轉達給細野晴臣本人;而書中的真摯情感,也傳達到了他心裡,2019年細野晴臣更主動邀請高妍,參與他的生涯紀錄片拍攝。

同年,高妍在日本逐漸打開知名度,不僅香港、韓國漫畫家在東京舉辦聯展;更獲得村上春樹青睞,受邀為其新書《棄貓》繪製封面及內頁插畫,引起轟動。村上曾說,第一次看到高妍的畫時,感到有某種強烈吸引他的東西,無論如何都想使用看看她的畫作。而當時年僅23歲的高妍,已成為國際漫畫圈一個不容忽視的名字。

▲▼被村上春樹指名合作!台灣插畫家高妍為村上的小說《棄貓》繪製封面。(圖/時報出版)

▲村上春樹指名合作,邀請台灣插畫家高妍為小說《棄貓》繪製封面。(圖/時報出版)

高妍透露,《綠之歌》的書名其實早在2017年就確定,是來自村上春樹的作品《挪威的森林》裡的角色——小林綠。沒想到後來,接到了來自村上春樹的邀約,繪製《棄貓》的封面,這也是她的第一個商業插畫案,讓當時原本正處於低潮的她無比興奮。

正因為這兩件事的發生,讓她覺得《綠之歌》這部作品在冥冥之中有股力量牽引,得以與喜愛歌手及作家更靠近。她提到,自己並非有意為之,反倒認為是作品裡非常純粹且不純熟、非常拙劣的誠實,拉近了她與細野晴臣以及村上春樹的距離。這是在創作《綠之歌》的過程裡最令她震驚的事情,並確認了「創作的力量可以帶人們到很遙遠的地方,甚至是本人去不到的地方。」

經過數年準備與醞釀,高妍後來受邀在日本KADOKAWA角川集團轄下漫畫月刊《Comic Beam》,開始連載長篇創作《綠之歌》,而耗時2年,如今長篇版《綠之歌》單行本在5月25日於台日同步出版,這個日子也是細野晴臣首張個人專輯《HOSONO HOUSE》的發行紀念日,可說有驚人的共時性。

▲▼台灣漫畫家高妍首部長篇創作《綠之歌》台日同步發行。(圖/臉譜出版)

▲▼台灣漫畫家高妍首部長篇創作《綠之歌》台日同步發行。(圖/臉譜出版)

▲▼台灣漫畫家高妍首部長篇創作《綠之歌》台日同步發行。(圖/臉譜出版)

台日單行本全書裝幀設計,皆由高妍親自操刀,更由她親自翻譯台灣繁體中文版,並大幅加筆修改中文化,希望由內到外,完整傳達她心中《綠之歌》這部作品的情感與氛圍。

雖然長篇《綠之歌》的起點始於日本,但高妍強調,「這是一本非常台灣的書。」目前她以遠距工作的方式,在日本擔任一位全職漫畫家,藉此證明「台灣有非常多人才」。她說,「我是一個『不錯的』創作者的事實,並不因為我在日本得到的任何成就而改變,是因為我從以前到現在都在做同一件事情,並且持續做下去。」

藉由這部作品,希望讓更多台灣的創作者知道「自己的作品是有力量的,不需要獲得來自國外的肯定,才能大聲的說自己是台灣之光。」

▲▼「Visual Fanzine - 台灣創作者所交疊出的圖像風景」書展三十特展於華山開展,高妍作品也在其中展出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▲高妍期望藉由這部作品,讓更多台灣的創作者知道「自己的作品是有力量的」,不用透過外在的證明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她透露,在長篇版《綠之歌》2年的製作期間,都在水深火熱中度過,每一格都修改了3、4次以上。如今首部長篇漫畫出版,內心非常感慨且感激,明白原來過去看過的這麼多這麼棒的漫畫作品,作者也是以如此心情繪製而成。「感謝我從前接受到的所有文化、涵養和力量,讓我可以成為現在的我。」

出版社也表示,長篇《綠之歌》不只是一個少女的追星故事,更是透過「林綠」這個角色在面對人生的重要轉折階段,看她如何因為喜歡一個人,為了他去很多地方、做很多原本不敢做的事。這是高妍透過這部作品最想記錄的東西,而她也毫無保留地、盡了全力地以漫畫的方式記錄下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