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CDC專家示警:猴痘疫情若走到「這1步」 恐釀人間浩劫

▲▼全球各地出現猴痘病例。(圖/路透)

▲猴痘已現蹤全球16國。(圖/路透)

實習記者蘇敏禎/綜合報導

猴痘疫情陸續在北美及歐洲國家出現,雖世界衛生組織(WHO)先前曾表示,猴痘具有「可控性」,稱尚不具威脅,不過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(ECDC)23日發布一份風險評估報告指出,若猴痘疫情出現「人傳動物」的狀況,恐怕會在歐洲造成可怕的大流行。

綜合外媒報導,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報告指出,「目前眾學者對猴痘病毒宿主的相關認知甚少,不過已知的是,病毒可能來於一種或多種動物,尤其是囓齒動物和松鼠,可能是病毒傳播的宿主。」報告中更進一步指出,對於猴痘病毒從人傳染到寵物上,理論上推斷,是有可能發生的。但若演變至此,病毒恐在人畜間頻繁流動,「一旦出現人傳動物的案例,猴痘勢必會在歐洲大流行。」

▲猴痘最明顯症狀就是手腳長出類似水泡的皮疹。(圖/CFP)

▲猴痘最明顯症狀就是手腳長出類似水泡的皮疹。(圖/CFP)

對此,英國格拉斯哥大學病毒研究中心(Glasgow Centre for Virus Research)教授羅勃遜(David Robertson)認為,這是一種「合理的擔憂」,監控受感染者接觸過的任何寵物或動物的選擇似乎是明智之舉,雖然老鼠、松鼠等齧齒動物可以攜帶病毒,但其他面臨風險的動物種類範圍目前尚不清楚。

目前,西班牙是迄今為止受猴痘病毒影響最嚴重的國家之一,而昨天,英國爆發猴痘疫情的規模幾乎增加了兩倍,因為衛生官員證實又有37名患者感染。而本月,也在包括美國、澳大利亞、加拿大在內的16個國家都檢測到了這種病毒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