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學家:猴痘疫情多年來等著爆發 天花疫苗停打40年免疫力狂跌

▲▼猴痘。(圖/翻攝自WHO/Nigeria Centre for Disease Control)

▲猴痘已經擴散至全球至少16國。(圖/翻攝自WHO/Nigeria Centre for Disease Control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猴痘疫情蔓延至少16國,累計近300起確診或疑似病例。《衛報》指出,世界衛生組織(WHO)1980年宣布天花病毒完全根除前,多數國家已經逐漸減少常規性的天花疫苗接種,40多年後的現在,具免疫力人群比例大幅降低。巴黎巴斯德研究院(Pasteur Institute)研究員布雷班(Dr Romulus Breban)更直言,「這個疫情真的在等著爆發。」

報導指出,天花疫苗能夠預防天花及猴痘病毒,但如今具防護力的人口比例大幅下降,病毒更容易從動物傳染到人類身上,或者在人與人之間傳播,加劇大規模疫情爆發的風險,英國等地的猴痘病例「前所未見」激增,可能成為一場即將爆發的疫情。

布雷班及研究團隊2020年建立的數學模型發現,「隨著免疫力下降,猴痘對衛生安全構成日益嚴重的威脅」,以剛果民主共和國(DRC)為例,1980年代初期的猴痘免疫力高達85%,2012年已跌至60%,2020年超過4千起疑似病例、至少171人死亡。

布雷班表示,「我們的免疫水準幾乎是零。50歲以上的人很可能免疫,但我們其他人沒有,所以我們非常非常容易受到(猴痘)影響。」不過,他仍相信疫情是可控制的,也能藉機在病毒流行國家推動疫苗接種運動。

▲猴痘最明顯症狀就是手腳長出類似水泡的皮疹。(圖/CFP)

▲猴痘最明顯症狀就是手腳長出類似水泡的皮疹。(圖/CFP)

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(Chatham House)全球健康計畫研究員海曼(Prof David Heymann)說,這次疫情似乎更像是偶然事件,一旦病毒進入男男性行為的群體,就被放大了。

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學院(LSHTM)傳染病教授梅德利(Graham Medley)也認為,猴痘疫情不太可能在普通群眾之中出現像新冠一樣的「爆炸性成長」感染。但他認為,隨著接觸者追蹤放緩,疫情可能還會持續數月。

隨著猴痘病例激增,許多人擔心病毒是否演化變得更具傳染力。目前為止,科學家沒有找到相關證據,但他們正在研究DNA,釐清是否發生改變行為的突變。根據目前基因研究,病毒與2018、2019年傳播至英國、新加坡及以色列的毒株相符。

此外,《刺胳針》一篇研究指出,抗病毒藥物tecovirimat可能協助減緩猴痘病毒引發的疾病,英國已經著手確保藥物供應無虞,並讓猴痘患者的密切接觸者注射天花疫苗,減少有症狀感染及重症風險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