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融巨鱷索羅斯:俄烏可能開啟三次世界大戰 中俄正包圍自由世界

▲▼「金融巨鱷」索羅斯(George Soros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 

▲索羅斯認為中俄在經濟實力乃至政治勢力上,都正在對自由世界構成存亡威脅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瑞士達沃斯(Davos)經濟論壇來到第二天,91歲的金融巨鱷索羅斯(George Soros)24日表示,烏克蘭可能成為第三次世界大戰的開端,而保護自由世界的文明最好的方式,就是西方國家務必擊潰俄羅斯總統普丁的侵略。他更點出由中、俄領頭的高壓政權如今掌握了優勢,自由世界正面臨包圍局面。

路透社報導,索羅斯辦公室釋出他的演講稿,點出烏克蘭是如中國、俄國等封閉社會,與開放社會之間邊境糾紛的一部分,「(俄)入侵(烏)可能已經成為第三次世界大戰的開端,而且我們的(自由世界)文明有可能無法存活下來。」

「保存我們的文明最佳而且可能是唯一解,就是盡快擊潰普丁」,索羅斯認為普丁與克林姆林宮起先以為能達成在烏克蘭「特別軍事行動」的所有預定目標,但現在已經看清入侵烏克蘭是個錯誤,也準備進行停火談判,「但真正停火幾乎是不可能的,因為他不能信任,普丁愈弱,就愈難以捉摸。」

對於俄烏戰爭乃至於可能釀成開放社會與封閉社會的衝突結果,索羅斯表示,「我無法預測最後會怎麼樣,但烏克蘭肯定有獲勝的機會。」

除了全球國土面積最大的俄羅斯,索羅斯也談到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,他與美國總統拜登的說法相呼應,表示西方不得不與專制政權進行一場衝突,而且他對此抱悲觀觀點,「高壓政權現在正處於優勢地位,開放社會正在被包圍。如今中國和俄羅斯是對開放社會的最大威脅。」

索羅斯點出數位科技尤其是人工智慧,近年來已為中國政府搜集了大量的個人數據,幫助監視和控管中國的公民,手段的侵略性更勝於以往。他更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「清零政策」,表示政策徹底失敗,還把上海逼向公開反叛的邊緣。

清零政策更可能導致更大的政治後果,索羅斯表示習近平在防疫上犯了一系列的錯誤,可能對他個人造成巨大衝擊,讓中國共產黨對是否破例讓他連任第三任期出現變數,「就算他真的連任了,中央政治局可能也不會讓他隨自己意思挑選新任的政治局常委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