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外長:是否恢復與西方關係「俄國決定」 將專注俄中發展

▲▼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。(圖/路透社)

▲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俄羅斯揮兵入侵烏克蘭,引發國際社會群起制裁。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(Sergey Lavrov)表示,未來若西方國家希望恢復與俄國的關係,莫斯科會考慮是否有此需要,接受與否由俄國決定,並將專注發展與中國關係。

綜合CNN、《衛報》報導,拉夫羅夫23日在莫斯科一場活動的問答環節中表示,俄國展開特別軍事行動以來,西方國家出現「恐俄症」(russophobia),俄國也正努力替代過去從西方國家進口的商品,未來只會依賴不受制於西方的「可靠」國家。

根據俄國外交部網站上的文字紀錄,拉夫羅夫提到,「如果他們(西方)想在恢復關係這方面提出些什麼,我們會認真考慮是否有需要。」

他也表達對西方國家的不滿,指控這些國家決心改變國際關係規則,損害俄國利益;強調必須停止對西方的依賴,以確保安全、經濟及社會發展。

拉夫羅夫說明,眼下的目標是進一步發展俄中關係,「既然西方已經採取獨裁者的姿態,我們與中國經濟關係發展將加速。除了為國家預算帶來直接收入,也是開發遠東和東西伯利亞的機會」,且中國資訊及通訊技術絕不遜於西方,能夠確保雙方互利。

他指出,「當我們最終能夠只靠自己、只靠那些可證明自己是可靠且不隨風起舞的國家時,若西方國家醒悟過來,開始提出某種形式的合作,由我們來做決定。」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