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文哲曝台灣解封關鍵:1個半月內「可能感染的人都感染完」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延燒,台北市24日新增8566例確診個案。市長柯文哲24日下午抱病召開防疫記者會,在說明過程中多次咳嗽,明顯可以看出仍受到病毒的影響;他表示,從統計來看,雙北上禮拜大概都在3萬4千這個數字上下,首都生活圈的感染人數沒有明顯上升,還有一點下降。柯表示,會按照每日確診數調整管制鬆緊度,在一個半月內把可能感染的人都感染完畢,台灣才能比較順利解封。

柯文哲說,過去將近1個月有很多防制措施,比如國、高中停止實體上課,這禮拜連小學都線上教學、幼稚園停課,「觀察過去2個月前,疫情會燃燒起來最大是學校,餐廳跟八大行業,容易造成傳染的地方踩剎車控制一下」。

「近2週時間雙北感染相當固定,隨時按照醫院的量能來調控,怕會上升的時候就壓制一點,沒那麼嚴重就放鬆一點,讓經濟可以存活。」柯文哲表示,希望用這方式,在一個半月內把可能感染的人都感染完畢,台灣才能比較順利解封,「會按照雙北首都生活圈的每日確診人數調整管制的鬆緊度」。

另外,柯文哲也提到,畢竟台灣還是同島一命,雙北首都生活圈第一波上去,中南部慢慢追上來,會達到比較均勻的感染狀態,北北基桃未來會控制在醫療量能可以處理的範圍內,一開始在策略上就是不要重蹈香港覆轍,感染人數還是要控制在醫療量能可以應付的範圍,「疫情發展都在預期範圍內控制」。

在聯訪階段時,有媒體問到北市的洪峰是否已經過了?柯文哲說,應該正常來講,本來如果都不管的話,洪峰是很大,每天最高預計會好幾萬,現在相當有效壓在每天1萬的確診速度,當然還有一些黑數。

柯文哲說,真正可以影響最後總感染人數的是疫苗覆蓋率,當然還有人種差異,人為操縱因素可以影響最後總感染人數的是疫苗覆蓋率。坦白講,曾經我有一陣子非常嚴格要求里幹事要統計里內65歲以上民眾打疫苗百分比多少,最後10名要叫到市長室一個一個問。

「但我後來發現,所謂民主國家,疫苗覆蓋率總平均到百分之80幾就極限了。」柯文哲說,有很多原因讓疫苗覆蓋率不會再上去,因為他就是不想打你也拿他沒辦法。

柯文哲認為,既然台灣的疫苗覆蓋率已經達到極限,在疫苗覆蓋率確定的狀態下,要思考這情形下估計會有多少人感染、多少時間內讓這些感染人數出現,可以達到群體免疫、解封,也不會在過程中造成太多死傷、對經濟影響太大。

「到現在為止,如果台北市維持在1萬上下的速度往前進,我覺得可以。」柯文哲說,結論是這樣,有按照公共衛生模型,戰略上算出怎麼做對台北市的防疫跟經濟可以取得平衡,把這疫情撐過去,「我還是認為,我們撐過這一關台灣就解封,還是步步為營」。

▲▼台北市24日防疫記者會。柯文哲、黃珊珊、蔡炳坤、璩大成。(圖/北市府提供)

▲台北市24日防疫記者會。(圖/北市府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