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登「願軍事介入護台」言論遭白宮收回 專家:背後有大計劃

▲▼拜登。(圖/路透)

▲拜登23日的「出兵護台」言論讓分析人士懷疑,這是白宮刻意計劃的一部分。(圖/路透)

記者葉睿涵/編譯

美國總統拜登23日在美日峰會後,一改美國數十年來採取的戰略模糊政策,直言若中國武力犯台,美國將動用軍事力量保衛台灣,引發各界關注。儘管白宮隨後迅速收回了相關言論,澄清對台政策未改變,但分析人士懷疑,這些混亂的訊息是否為白宮刻意計劃的一部分,目的是為了向美國盟友表示支持,但同時又能避免越過中國紅線。

據CNN報導,日本神奈川大學助理教授華萊士(Corey Wallace)指出,拜登近幾個月已3次明言,美國將保護台灣免受中國攻擊,「雖然白宮官員隨後都會收回相關言論,但這種情況一直不斷重複幾次後,你就會懷疑這是不是美國的計劃,拜登似乎想透過這種方式,向不同的受眾傳達不一樣的訊息」。

華萊士與其他分析人士一樣認為,將台灣類比於烏克蘭問題是對中國的一種挑釁,因為美國看待烏克蘭的方式與對待台灣的態度大不相同,「美國並不承認台灣作為主權國家的地位,認為台灣的地位問題未定」。報導稱,美國長期以來採取的「戰略模糊」政策,旨在避免激怒中國或觸碰中國紅線,不過這似乎也在向其亞洲盟友表示支持。

在23日的記者會上,有記者好奇華府是否會在中國對台發動軍事行動時出兵護台,而拜登當時直言,「這是我們做出的承諾」。華萊士表示,「拜登可能會將其言論詮釋稱,侵台將造成像烏克蘭一樣擾亂安全環境的狀況,不過這似乎破壞了美國的戰略模糊政策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