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登表明「願軍事介入護台」是口誤? 她曝背後考量:牽動美國大選

▲▼美國總統拜登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總統拜登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23日出席美日元首峰會的會後聯合記者會指出,如果北京犯台,美國將動用軍事力量保衛台灣,但白宮隨即否認、拜登事後也強調對台模糊政策不變,對此,國民黨議員王鴻薇表示,對中問題將牽動美國大選,拜登已經被問同樣的問題兩次,答案都一樣,「這叫口誤嗎?與其說是口誤,不如說是唱雙簧吧。」

美國總統拜登亞洲行,在與日本首相聯合召開記者會時,回答媒體詢問是否會願意為台灣軍事介入,拜登斬釘截鐵地說是的,並且說這是「我們的承諾」。這番話引起國際廣泛重視,但路透社第一時間引述白宮官員說,美國的政策沒有改變。彭博社甚至說這是拜登「口誤」。

對此,王鴻薇質疑,這是口誤嗎?在重要的議題上,拜登是老糊塗嗎?顯然不是。2021年10月21日:拜登參加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(CNN)在巴爾的摩舉行的市民大會,被問及台灣若遭到中國攻擊、美國是否會防衛台灣時,給予肯定的答覆表示:「會,我們對此有承諾。」

當時,美國白宮也立刻澄清,這事後來不了了之,王鴻薇指出,因為俄烏戰爭後,美國堅持不出兵烏克蘭,美國對於盟國受到侵略會不會軍事協助,再度受到質疑。同樣的問題,昨天拜登又被問了一次,「答案一樣,這叫口誤嗎?與其說是口誤,不如說是唱雙簧吧。」

王鴻薇表示,拜登目前面臨期中考大選挑戰,自己本身在民調上表現不佳,而國會中已經有很多議員主張美國要對台灣提供更強的軍事協助,拜登此舉,應可滿足其國內要對中國強硬的聲音。

王鴻薇指出,另一方面,美國要不要對中國取消部份關稅懲罰,根本不是這次亞洲行的議題,但是卻在同一場記者會鬆口表示準備削弱對中國貿易關稅的懲罰,還把這鍋推給川普。明眼人都知,這是拜登在面對美國幾十年來最嚴重的通貨膨脹壓力,不得不採取的讓步。

對於拜登言論,王鴻薇表示,所以對眼前的拜登而言,什麼是最重要的?與其說是台灣的安全,印太的穩定?還不如說是即將到來的期中考,選舉才是最重要的考量。拜登這趟亞洲行,看起來滿足各方所需,至於美國選民買不買帳?就要看選舉結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