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小三海外瘋狂偷情挨告 腫瘤名醫又被控「螺旋刀」手術詐健保

▲▼萬芳醫院腫瘤科名醫吳思遠,由調查局人員陪同移送至台北地檢署複訊。(圖/記者趙永博攝)

▲腫瘤科名醫吳思遠被控詐騙病患高額手術自費,檢察官查出是醫院批價代碼問題,並非詐欺。(圖/資料照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放射腫瘤名醫吳思遠,先前被控在台北市立萬芳醫院任職期間,與其他3名醫師連手,要10多名病患自費26萬元,接受高階的「螺旋刀」放射手術,卻用較低階手術申報健保補助,台北地檢署調查,只是行政人員填寫手術代碼的瑕疵問題,4醫並沒有詐騙。但吳被查出涉嫌以父親名義,向廠商收取薪資補貼報酬800多萬元,被檢察官處分緩起訴。

吳思遠擁有台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博士高學歷,擔任過管制藥品委員會委員、輻射防護委員會委員、健保署當過健保審查委員。學經歷優異的吳思遠,先前遭同為醫師的妻子指控,和陳姓小三發展出婚外情,不僅常出國偷情,還到美國登記結婚、生孩子,高等法院先前判決吳和小三,連帶賠償吳妻190萬元。

吳又遭病患匿名檢舉,涉嫌在2012年間,勸一名腫瘤病患,可自費用高階放射儀器「螺旋刀」,獲得更好的治療,沒想到,收到的單據上卻是健保有給付的「全域弧旋手術」,認為吳涉嫌詐欺。

台北地檢署2019年間指揮調查局北機站展開搜索約談,發現用不同手術名義填寫批價單的,還有萬發放射腫瘤科前主任梁永昌、楊友華、以及前主治醫師蔡若婷,但其實,會出現這種問題,是因為當年萬芳醫院來不及向台北市衛生局申請「螺旋刀」批價代碼,醫院行政上先採取價格較為接近的「全域弧旋手術」代碼為病患批價。

檢察官查出,這是因為萬芳醫院的行政瑕疵,導致先前出現14名病患遇到批價代碼錯誤問題,醫師若真的要求自身利益,大可在收取病患自費額後,再申請健保點數,但他們都沒這樣做,顯然主觀上沒有詐欺犯意,因此處分4醫都不起訴。

但在另一方面,檢調還查出,承業生醫副總經理李明倫,為了補貼吳思遠從桃園敏勝醫院跳槽到萬芳醫院所減少的薪資、推廣及撰寫宣導螺旋刀治療文章的報酬等,從2012年起到2019年,以派遣勞務、聘為營業顧問等名義,匯款給沒有實際工作的吳父共計800多萬元。

針對不實報酬帳務的部分,檢察官考量吳思遠等人都已坦承犯行,深表悔悟,且吳父年邁,另案依違反《商業會計法》等罪嫌,給予吳思遠等3人各緩起訴處分1年,條件是3人各要繳庫新台幣10萬到30萬元不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