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直播嗆吳宗憲「臭卒仔」 謝和弦一審要賠30萬上訴少一半

▲結束訪問謝和弦幽默親了吳宗憲照片一下。(圖/記者黃宥寧攝)

▲「阿扣」謝和弦受訪回應遭吳宗憲提告與求償一事,故意親吳宗憲的照片。(資料照/圖/記者黃宥寧攝)

記者黃哲民/台北報導

藝人吳宗憲(憲哥)前年評論藝人高以翔拍攝實境節目猝逝一事,認為是「韓國人害的」,歌手「阿扣」謝和弦開直播反批吳宗憲「假鬼假怪,你怎麼不說是韓國人把你的懶趴弄不見的」、「臭卒仔」等語,吳怒告謝求償100萬元並公開道歉,一審判謝應賠30萬元並在個人臉書粉絲專頁刊登道歉啟事連續3天,上訴後,高院今改判謝須賠15萬元,並將道歉啟事改為合議庭整理的判決要旨,可上訴。

高以翔是在2019年11月27日凌晨3點多,在對岸寧波錄製實境節目《追我吧》,跑步時突然倒地昏迷,送醫不治,得年35歲,死因是心因性猝死,令許多粉絲難過惋惜。

 高以翔專訪(圖/ETtoday資料照)

▲藝人高以翔錄製實境節目時奔跑猝逝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憲哥當時評論這起意外,不捨高以翔錄節目送命,大罵「韓國人害的,韓國綜藝太智障了」等語,疑似誤將模仿美國綜藝節目的《追我吧》,當成是模仿韓國綜藝節目,引起網友許多議論。

阿扣同年12月就為此2度在網路開直播,批憲哥「裝什麼臺灣大哥」,並臭罵憲哥「假鬼假怪(台語),你怎麼不說是韓國人把你的懶趴(台語)弄不見的,是韓國人害你沒有懶趴的,看見(台語)卒仔,臭卒仔,吳宗憲臭卒仔…你他媽說是韓國害死他的,幹你娘勒」等語。

▲▼謝和弦演唱會+會前聯訪-謝和弦,,莉亞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謝和弦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憲哥看到相關報導,得知阿扣又對他開嗆,怒告阿扣求償100萬元,並要求阿扣在個人臉書粉絲專頁刊登道歉啟事連續3天,阿扣不理會,沒出庭也提出答辯。一審指阿扣因本案行為被依公然侮辱罪判處拘役20天定讞,認定阿扣侵害憲哥名譽權,審酌雙方都有數百萬元的年收入,判阿扣須賠償30萬元,並在粉絲專頁公開置頂刊登道歉啟事連續3天。

阿扣上訴二審,提出精神鑑定想佐證自己本案發表言論時受到病情影響。高院認為阿扣本案PO文時未達喪失自由意識、無從控制獲不清楚自己作為的程度,仍保有一定的注意能力,不能免除賠償責任。

高院指出,阿扣本案所用詞語,意圖使吳宗憲難堪,並非出於善意發表言論,已經淪為抽象謾罵與情緒性人身攻擊,造成吳宗憲的社會評價受到貶損,因此不受言論自由的保障,但考量阿扣PO文時處於精神耗弱狀態,酌減改判他須賠償15萬元。

憲哥另於高院審理時,請求將刊登道歉啟事的內容,改為要求刊登本案判決書全文,以符合司法院大法官宣告強制刊登道歉啟事作法違憲的判決。法官考量本案判決全文涉及阿扣的病史等隱私,因此判決阿扣改為刊登合議庭整理的判決要旨即可,全案可上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