確診者孤獨死!滿屋惡臭蛆蟲鑽出垃圾袋…消防猛男悲嘆人生

記者陳以昇、戴上容/新北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高峰到來,確診量每天創新高,第一線抗疫警消疲於奔命,2022年新北消防猛男月曆1月份代言人、39歲的高級救護技術員劉家權處理多件個案後感慨表示,在疫情中出現許多奇怪的現象,像是中重症患者不願去醫院治療,或是確診者遺體腐爛發臭「孤獨死」狀況,種種悲傷亂象令他相當感傷,消防局歷經疫情爆發Delta、清零政策以及現在的Omicron等重重難關,已有一套專業標準流程,目前分隊0確診,大家繼續為防疫奮戰。

▲▼   0524劉家權  。(圖/新北消防局提供)

▲ 消防人員每天穿著防護衣載送病患。(圖/消防局提供)

劉家權擔任消防員已有18年的時間,一開始入警消的初衷很簡單,希望能夠擔任穩定的公職工作,2003年畢業後他就投入消防救災救護工作,他對救護工作很有興趣,積極報考高級救護技術員資格,2007年成功順利取得資格。

▲▼   0524劉家權  。(圖/新北消防局提供)

▲劉家權擔任消防員已有18年的時間(圖/翻攝自劉家權臉書)

除了專業證照外,劉家權對自己身材也相當嚴格,因為他認為有健康的體態,才能完美勝任救人救護工作,在苦練之下,劉家權練出健美的身材,2022年消防局推出新北消防猛男月曆,劉家權「打頭陣」擔任1月份的代言人,令人耳目一新!

▲▼   0524劉家權  。(圖/新北消防局提供)

▲ 劉家權擔任2022年新北消防月曆1月代言人 。(圖/新北消防局提供)

回憶起台灣去年5月新冠肺炎疫情,劉家權說,當時流行的Delta病毒株致死率高,政策是以「清零為方向」,當時救護十分繁重,救護勤務每天都不停的載確診者及接觸者前往檢疫所居隔,撐過了幾個月後疫情終於降溫,才讓消防員鬆了一口氣。

今年(2022年)疫情以Omicron病毒株為主,致死率比較低,消防救護主要以中重症為主,現在每天有越來越多的確診者,使勤務量暴增,分隊一天最多曾有26件救護案,幾乎整天救護車都在外面不停地跑,目前輕症者可在家養病,因此救護案稍減,大概一天在18件左右。

▲▼   0524劉家權  。(圖/新北消防局提供)

▲ 疫情期間,消防員疲於奔命。(圖/新北消防局提供)

劉家權分享,他在這波救護過程中,他看到一些狀況,像是輕症患者擠滿醫院,中重症病患在醫療資源上,反而受到排擠,或是在家出現呼吸困難的狀況卻很懼怕到醫院等情況。

回想起在執勤中印象最深刻的事件,劉家權語重心長說,有名在家居隔的確診者因多日未聯絡,里長、鄰居聞到異味後通報警消,但是當警消獲報破門時,遺憾的發現病患已經往生。

而這名不幸死亡的民眾,生活環境相當惡劣,他獨自隔離無人照顧,垃圾雖包紮清理,但因堆放在家中多日,蛆蟲都已經鑽出垃圾袋,屋內充滿惡臭味,且遺體也已腐爛發臭。

當警方要連繫家人處理時,卻完全找不到聯絡人。這名病患,最後是一個人在垃圾惡臭的環境中度過人生最後的時間,完全就是「孤獨死」,令人感觸很深。

▲▼   0524劉家權  。(圖/新北消防局提供)

▲ 疫情期間,消防員疲於奔命。(圖/新北消防局提供)

劉家權也分享成功救援的案例,里長通報,有個女生好幾天都沒出家門,由於那女生平常就有慢性病,大家破門時都在猜想:應該是往生了吧?他到場後詢問現場都沒有任何聲音回應,最後在廁所看到女生趴在地板,靠近一看發現女生還有一絲氣息,緊急送到醫院,醫生研判是中風,劉說,「還好當時很快就破門了,那女生好幾天沒有進食了,因為中風,她也沒辦法求救。」

是否會擔心第一線工作會影響到家人?劉家權說,去年疫情只是多點爆發,尚未擴大成普遍性的感染,因此接觸防疫救護勤務的自己比較危險,下班回家後都會要求家人不要靠近自己,就是擔心會不小心傳染給家人。

▲▼   0524劉家權  。(圖/新北消防局提供)

▲ 劉家權透過視訊接受媒體訪問。(圖/翻攝自訪談影片)

劉分享,今年疫情是「多點連線」大規模感染,消防員在執勤時都會做好防護及消毒,上班的分隊同仁目前均無人染疫,反而是2個兒子「離病毒比較近」,班上都有同學確診,現在反而是分隊比較乾淨,最近回家時盡量是將自己關在房間裡隔離。

劉也說,因為怕把身上的病毒給家人,他與嘉義老家的家人已經一年多沒見面,都是靠視訊看家人,因為阿公80多歲還未打疫苗,媽媽雖打了兩劑,但還是會有染疫風險。

劉表示,雖然目前走向「開放政策」,但是目前整個分隊都很有默契,以「不要確診」作目標,因為確診還是得隔離,會影響小孩和整個工作運作,他奉勸社會大眾,「民眾疫苗保護之外,生活作息還是要正常」,千萬不要拚什麼防疫慰勞金,希望大家都能夠持續保持健康的狀態。

►18年前大囍市惡火自焚害16死 他目睹住戶攀繩摔死:煉獄中救人

►聽台灣真實犯罪Podcast《我在案發現場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