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期教育成佛有你/平平十九歲 您了悟生死我拭您金身

文/潘宣志

▲▼四期教育成佛有你。(圖/記者賴賴攝)


2022四期教育「佛陀的修行」全球徵文 優選獎作欣賞 潘宣志:修行的起點為何

那天是佛陀出家紀念日,朋友們和我站在三尊金佛的腳邊,還有其他志工,沾溼新抹布,為佛尊淨身,同時那天也是我十九歲生日⋯⋯。

我始終不明白,為什麽在同樣在我這個年紀的悉達多,會想要離開王宮,去追求一個我想都沒想過、會為我人生帶來什麼不同的解答?過去十九年,如果我和他一樣處在身邊一切皆是美好事物的環境,學習各種知識,練就一身武藝,等著一展長才,我為何要出走?只因為在城門外看見老人、病人和死人?看見一絲解答的希望?就往未知的世界去過餘生。

我無法像個有八十年人生經歷的人,侃侃而談何謂生老病死在人生當中的意義,且青春難得,我尋那些如同神話一樣的故事中,還很遙遠的真理,對於我處在逐漸迅速、瘋狂的世界中看似不會使我更快樂。而老病死在我過去短短的十九年當中,更不要說是什麼大事;當然看過激勵人心的善良故事、和奮鬥生命的勵志自傳,但是當我回到依舊溫暖的歸宿,當我刷牙、喝水、睡覺時,那些刻痕會在安靜閒適的日常之間消融,隔天不見蹤影。

成為一名覺者,成佛,要覺的是什麼?一個人在不知道老病死之前的那份童心,我早已記不清楚,從那份單純去理解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;除了晴天霹靂般地體會這個世界之外,還有沒有什麼辦法使我也從那雙眼睛看出去,去聽,去感受我已經忘記我曾如何感受過的,甚至我壓根不曾覺察到的。

或許我一直想成為更成熟的人的這個想法,想變成能與這個世界相處時更得心應手的渴望,只把我推往離悉達多看見城外事物時,相似當下無比深刻的感受越來越遠而已;會不會漸漸地,我在用我以為變成一個更成熟的、大人的模樣,過生活的同時,我也對生老病死這種生命根本的問題,產生與我本該理解的生命相差的觀點。習慣面向終點、成果的生活模式,使我在人生、淺嚐的修行,抑或是其他種種瑣事,都只記得想著如何去?忘記為何來?

我手裡拿著剛擰乾的抹布,在金佛的腰際,歪著頭從側邊盯著金佛的眼睛,想著到底他那時十九歲才第一次看見老人、病人、死人,看見修行的人時,究竟在想什麼?淨佛結束之後,我們又在一旁聊天了一會,才啟程回家,路上我看見濱海公路上經過的砂石車,飛速地要往什麼地方去,司機可能正想著趕快到達目的地,之後晚餐要吃什麼⋯⋯。

>> 觀看 2022靈鷲山四期教育課程總覽

>> 認識更多靈鷲山成佛藍圖 四期教育

▲▼四期教育成佛有你。(圖/記者賴賴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名家熱門新聞

別走韓《盈德凶宅》樓梯否則....

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?

愛劈腿?圖解6大「感情線」手相

脂肪VS.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

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

小生: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

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

藥品GMP、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

藝術史上最重要女畫家

Whereis足跡/由布院?湯布院?

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