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鴻蒙之父」登出華為 或轉投深圳開鴻公司協助二次開發鴻蒙系統

▲有「鴻蒙之父」之稱的王成錄確定離開華為。(圖/CFP)

▲有「鴻蒙之父」之稱的王成錄確定離開華為。(圖/CFP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在大陸華為公司地位具足輕重、有著「鴻蒙之父」稱號的王成錄昨(23)日經確認已離開華為公司。消息人士稱,王成錄在華為是基於45歲「退休」政策,接下來將入職位於深圳的開鴻數字(數位,下同)產業發展有限公司。王成錄還在個人朋友圈上發文,附上自己在華為員工證的照片並寫上,「為了忘卻的紀念。」

▲華為鴻蒙OS 2.0(HarmonyOS 2.0 )系統外傳將於6/2正式發布。(圖/CFP)

▲王成錄為華為老臣,也是開發鴻蒙操作系統的負責人。(圖/CFP)

《中國證券報》報導,有消息稱,接下來王成錄將入職開源鴻蒙物聯網操作系統公司深開鴻。分析人士認為,鴻蒙要成為一個世界級的操作系統,需要有更多的合作夥伴。深開鴻公司就是為更多的企業提供鴻蒙二次開發能力的,由王成錄主導這項工作,對他個人、鴻蒙操作系統以及行業合作夥伴都是好事情。

公開資訊顯示,王成錄畢業於哈爾濱工業大學,擁有工學博士學位。他在1998年加入華為,歷任公司核心網產品線總裁、華為中央軟件(軟體,下同)院總裁、消費者業務軟件部總裁等職務。

▲王成錄在朋友圈上感性發文。(圖/翻攝微博)

▲王成錄在朋友圈上感性發文。(圖/翻攝微博)

王成錄擔任華為消費者業務軟件部總裁期間,還有一個身份是鴻蒙操作系統負責人,主導鴻蒙系統的開發,因此被外界譽為「鴻蒙之父」。直至2021年10月的華為開發者大會期間,王成錄的職務已變更為華為消費者業務AI與智慧全場景業務部總裁。而接替華為消費者業務軟件部總裁職務的是龔體。

現階段,搭載HarmonyOS的華為設備已達到2.4億部,華為終端全球月活用戶數7.3億,生態設備發貨量1.5億部,生態合作夥伴超過2000家。不過,王成錄曾表示,鴻蒙不是做為安卓或iOS的替代品,「鴻蒙是面向萬物互聯時代的操作系統,除了必須透徹理解操作系統的所有技術外,還需要吸引國內外的產業鏈夥伴一同參與建設生態鏈。」

通信行業觀察家項立剛表示,鴻蒙要成為世界級的操作系統,不能只是供華為一家使用,需要更多的合作夥伴,「深開鴻公司就是為更多的企業提供鴻蒙二次開發能力的,這項工作由王成錄來主導,在技術上令人放心,加上他是鴻蒙操作系統的主導者,也有號召力。對王成錄個人、鴻蒙操作系統都是很正面的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