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MU3000一個轉彎!「飲料灑了」 台鐵下半年增設杯架

▲▼台鐵EMU3000型新城際列車。(圖/台鐵提供)

▲車商日立公司針對台鐵EMU3000型新城際列車問題,提出多項改善方案。(圖/台鐵提供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台鐵EMU3000型美學列車去(2021)年底正式上路,不過卻傳出低速車輪空轉、進站有異音等瑕疵,連車上座椅和飲料槽設計過淺也有民怨,藝人婁峻碩過往搭乘就曾遇過其他旅客飲料翻倒灑一地。車輛製造商已向台鐵提改善方案,6月底前完成車輛軟體校調外,下半年也將全面增設杯架。

有美學列車之稱的台鐵EMU3000型新城際列車上路後,先是有旅客反映座椅角度太挺,長途搭乘腰酸背痛,台鐵3月挑了2列車試辦座椅傾斜3度,2個多月來試辦情況良好,台鐵規劃所有台鐵EMU3000型新自強號全面改善座椅角度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 台鐵針對EMU3000型新車進行校調,改善行駛平穩度。(圖/台鐵提供)

▲EMU3000型新車座椅過往曾被旅客抱怨坐起來腰酸背痛,台鐵調整傾斜3度。(圖/台鐵提供)

不過EMU3000型美學列車設計問題不僅於此,藝人婁峻碩過往曾PO文指其他旅客飲料翻倒灑一地,引發民眾討論,有民眾認為該新車杯架較淺,放飲料比較不穩,車輛一過彎就容易打翻。

車商日立公司昨(23日)也向台鐵提出改善方案,台鐵表示,廠商針對飲料槽增設杯架和位置也提出相關規劃,昨有拿出杯架設計樣品和形式,且是經過設計師設計,預計最近一週到二週內將提出裝設作業和期程、安裝方式,確認後就可以全面裝設,預計下半年可改善完成。

▲▼台鐵EMU3000飲料槽太淺,不少旅客曾有翻倒經驗。(圖/台鐵提供)

▲台鐵EMU3000飲料槽太淺,不少旅客曾有翻倒經驗。(圖/台鐵提供)

台鐵表示,過往確實有民眾提到杯架需求,反映飲料擺著會翻倒,現在傾倒情況件數比較少,主要是初期桌面材質有上油,因此比較滑,現在材質上做了改善,加上操作軟體校調,列車操作行駛越來越平穩,翻倒件數減少,不過仍有民眾還是反應希望有杯架,放東西比較安心,相關意見都有收到,因此持續檢討改善。

另以往台鐵司機員曾反映列車定速不穩定,低速啟動時車輪會空轉,新車進站有異音等,日立公司已提出相關改善方案,包括低速overshooting 、車輪空轉、低速進站停車異音、SIV轉供改由車上TCMS操作等,台鐵昨對此進行測試。

▲▼ 台鐵針對EMU3000型新車進行校調,改善行駛平穩度。(圖/台鐵提供)

▲台鐵針對EMU3000型新車進行校調,改善行駛平穩度。(圖/台鐵提供)

台鐵表示,相關改善項目經逐一嚴格仔細確認,均已改善完成,目前動力系統和加減速碰到的問題,都有做妥善處理,昨天整體試車情況良好,日商將針對軟體校調後,再送回日本測試並發行軟體,實際全面調整時間還沒確定,仍待日商提出檢討報告,但估計1個月針對現行已交車的8列新車都可全面改善,未來引進新車也將採用新校調軟體參數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