葉毓蘭批拜登充滿算計 酸:台海生變時他不知所云的症狀會否發作

▲美國總統拜登於美日峰會會後記者會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總統拜登於美日峰會會後記者會。(圖/路透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美國總統拜登昨表達他個人有意願軍事介入保護台灣,儘管白宮澄清對台政策未改變,但拜登的發言已被視為至今對台海恐爆發戰爭的最強硬表態。不過,國民黨立委葉毓蘭則說拜登用詞充滿算計,自己不會被乎巄;葉也稱,就算台海生變時拜登還是總統,也不知道他的疑似瞻妄與不知所云的症狀屆時會不會又發作。

拜登23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進行美日首腦峰會,會後在記者會上被問及「您」有無意願軍事介入保護台灣?拜登回答有,緊接著又說了「That's commitment we made」。此話一出,中文媒體第一時間多解讀是拜登「承諾」會軍事保護台灣。不過白宮隨後一貫澄清對台政策未改變。

而根據長期翻譯美國政治的臉書粉專「Translation Matters 翻譯有要緊」解讀,拜登所稱「commitment」非台美雙方簽訂或約定好的承諾,而是指美國國內單方立法院定自己的《台灣關係法》。

葉毓蘭24日上午在臉書表示,「拜登在日本說: 萬一台海生變,『承諾』會軍事介入。」先不論台海生變時,他老人家還是不是總統,就算還是他,也不知道他的疑似瞻妄與不知所云的症狀屆時會不會又發作。

「我是個實事求是的人,尤其在進行偵訊、談話時,不會被他三兩句話就乎巄去了。」葉毓蘭說,先檢視美國政府過去的紀錄,好像字典裡沒有「承諾」這兩個字,或英文「commitment」這個詞,充滿的都是算計,算計美國自家的利益。

葉毓蘭認為,拜登的軍事介入,也從來沒有保證會有美國大兵來守護台灣,而是以價格高昂的軍事武器來介入,台灣一向是他們軍工產業的禁臠,不是我們需要什麼武器,賣什麼、餵什麼全看美國軍工產業的需要。

葉毓蘭表示,一如已故作家李敖生前所說的,台灣自甘做美國第一島鏈的先鋒,是他們的看門狗,最特別的是,我們還得自備狗糧。「而我們就像吸食迷幻藥一樣。隔一陣子就因為美國大聲嗆中挺台自嗨。」葉毓蘭說,什麼WHA、ICAO、InterPoL, UN,明明知道在聯合國相關國際組織中,美國的口惠絕對無法成為實質的支持。

葉毓蘭表示,別說世衛大會,我們又浩浩蕩蕩地去日內瓦的周邊買下看板,買媒體做廣告,告訴世界:台灣防疫難波萬,再來一個出口轉內銷的大內宣;而在總統蔡英文、行政院長蘇貞昌、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都在夸夸大談,台美關係堅若磐石之際,我們不只高價軍火買了,連萊豬都吞了,但所有美國能夠主導的國際經貿架構,我們連門兒都沒有,更別提台美的雙邊協定或自由貿易協定。

葉毓蘭還用Hashtag強調,「#阿富汗烏克蘭殷鑑不遠」、「#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再其次才伐兵」、「#希望層峰有止戰的智慧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