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登東京記者會談 「對台灣安全承諾」問答全文

▲▼拜登。(圖/路透)

▲拜登表示,若中國侵台,美會動用武力保衛台灣。(圖/路透) 

文/中央社

美國總統拜登今天在東京表示,美國對保衛台灣的安全有所承諾,如果中國對台動武,美國將軍事介入。他並把中國侵略台灣跟俄軍入侵烏克蘭相提並論,但指出美國對台灣承擔更大的責任。

拜登是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是否願動用軍力保衛台灣時,做出這番對台灣安全的明確表態。

以下是問答全文: 拜登:我們對台灣的政策完全沒有改變。我們依然決心支持台海和平與穩定,確保現狀不會遭到片面改變。維持對俄國的制裁,不僅關係到烏克蘭,…如果(因為侵略烏克蘭而對俄國採取的)制裁不持續下去,那對於中國一旦企圖以武力攻打台灣要付的代價,會傳達怎樣的信號?

他們(指中國)此刻已經在冒險,(軍機)飛得這麼靠近(台灣),還有各項的演練。但我們做了承諾,我們支持一個中國政策,也說明了我們過去所做的一切,但那不表示中國有能力,抱歉,有管轄權,可以去用武力接管台灣。因此我們與日本及其他國家堅定地站在一起,不讓它發生,我預期它不會發生,不會被嘗試。我預期有很大一部分是要看全世界多強力表明,那樣的行動會帶來世界其他國家長期的不認可。

記者:很快追問一下,你不願捲入烏克蘭的衝突,那有明顯的原因。(但)如果事情到那個地步,你願意出兵介入,以保衛台灣?

拜登:是的。

記者:你願意?

拜登:(點頭)那是我們做的承諾。那是我們做的承諾。我們不是…,情況是這樣的,我們同意一個中國政策,我們接受它,還有從那而來的所有相關協定,但它(指台灣)可能被以武力攻占的概念,會使整個區域陷入動盪,像另一件類似烏克蘭(遭到入侵)的行動,而且那會是更加重大的負擔。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