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Ttoday寵物雲

關於「狐獴」的10個冷知識 黑眼圈的秘密、繁衍後代還有潛規則

文/妞新聞

妞妞們喜歡狐獴嗎?《獅子王》裡的丁滿其實就是狐獴,牠們通常都給人神經兮兮又軟萌的形象,小小身軀跑來跑去的模樣,實在讓人融化。今天妞編輯要來分享關於「狐獴」的10個冷知識,究竟牠們喜歡站起來的原因是什麼?為了繁殖權又會有哪些手段呢?一起來看看吧!

狐獴冷知識1.黑眼圈的秘密

仔細看狐獴的五官會發現牠們眼睛周圍有如同黑眼圈般的黑色暗斑,遠看還能讓牠們的眼睛看起來更大顆。但其實這些色塊是有功能的喔,它們如同太陽眼鏡一般,讓狐獴可以在豔陽高照的環境中清楚地視物,甚至還能直視太陽,讓牠們免於被空中的獵食者補食,是非常厲害的功能喔!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狐獴冷知識2.多功能的眼睛

除了上述提到的不怕強光之外,牠們還擁有超大廣角的視力,可以輕易地查看沙漠或草原的動靜,所以妞妞們才會常常看到狐獴跑到一半突然站起來發呆,其實牠們是感受到威脅或不尋常的氛圍而正在觀察。除此之外,狐獴的眼球還有一層透明眼瞼,功能就像雨刷一樣,可以防止眼睛進沙喔!

狐獴冷知識3.身體的特殊功能

講完了眼睛,來說一些狐獴身體的特殊構造吧~常常挖地洞的牠們有著強而有力的前爪,且每20秒就能挖出跟自己體重同等的沙堆;牠們的耳朵還可以在挖洞時閉合以避免進沙;常常站高高的狐獴主要是靠細長尾巴保持平衡,所以就算久站也不會東倒西歪喔~

狐獴冷知識4.腹部的皮膚

妞妞們是否也看過一群狐獴同時面向同一方位站立呢?相信很多人喜歡看牠們這樣成群結隊站著發呆吧~其實狐獴腹部有黑色的皮膚,當牠們站立時就可以利用腹部這塊黑色區域吸收太陽的熱能,就算日夜溫差再大都不怕會失溫;反之,當天氣很熱的話,牠們也會趴在地上藉由沙子來散熱喔!

狐獴冷知識5.是易瘦體質

狐獴的食物大多以昆蟲為主,又因為牠們對很多毒素都免疫,所以可以捕食蠍子、毒蛇等劇毒生物,以蠍子來說,雖然狐獴被蟄後依舊安然無恙,但被刺一下還是會痛的,所以在吃大餐之前,牠們會想辦法咬掉蠍子的尾巴才會繼續享用喔!有趣的是,狐獴體內不會儲存脂肪,雖是易瘦體質但是得不斷找食物才行。

狐獴冷知識6.需要群居生活

狐獴是高度社會化的動物,也是動物學家認為最懂得分工合作的動物。在南非牠們通常會與約30隻同伴一起生活,以挖洞為例來說,一隻可能負責挖,後面會跟著2、3隻輪流把土撥散,剩下的夥伴就負責站哨警戒;如果群體中有新的狐獴誕生,還會有專門的成年狐獴負責照顧喔!

狐獴冷知識7.成年狐獴會充當保母

上述提到群體中如果有新的寶寶出生,會有成年狐獴充當照顧者,而且牠們會不吃不喝地守在洞口中,用最專心、最細心的態度保護新生寶寶;如果真的遇到獵食者的威脅,保母狐獴還會以自己當誘餌並把獵食者引開,即使以犧牲生命的方式來換取新生狐獴的安全也在所不惜!

狐獴冷知識8.懷孕的資格

看完狐獴們團結感人的故事,就來說說牠們對於繁衍後代的潛規則吧!在狐獴社會中,體重最重母狐獴地位最高(皇后),所以牠才有資格懷孕,如果有地位低的母狐獴懷孕,狐獴皇后就會不斷地挑釁牠,直到對方流產為止,或是等新生狐獴出生後再殺死牠。(是不是很恐怖)

狐獴冷知識9.群體規定超嚴格

除了低階狐獴不可以隨便懷孕之外,牠們的社會還有很多規定,好比說:所有母狐獴都必須嚴格控管自己的體重,如果不小心吃胖了,甚至還直接超過狐獴皇后,是會被趕出群體的喔(為了保住地位);相反地,如果低階狐獴發現自己被盯上了,也會開始以討好、示弱的方式爭取在群體生活的時間。

狐獴冷知識10.大多都是近親繁殖

也因為前述兩個狐獴的社會規定,導致繁殖來源單一,所以牠們大多都是近親繁殖,每隻狐獴的體內血緣都有30%~40%是相同的喔!而狐獴的懷孕期約11周,每胎平均3隻,且每年可生三胎,所以每年大概會有9-12隻的狐獴寶寶出生呦~

以上10個關於狐獴的冷知識,妞妞們看到有沒有大吃一驚呢?妞編輯個人是對於牠們的群體規定相當驚訝,但動物世界中為了繁衍後代也是難免的。想知道更多關於其他動物的冷知識,歡迎留言告訴妞編輯喔!

Source:動物星球頻道Pixabay

【延伸閱讀】

關於「草泥馬」的9個冷知識!不爽時會使用噴口水攻擊,不用訓練就會定點上廁所!

分組報告最討厭這種!關於「負鼠」的5個冷知識,遇到威脅直接「裝死」不起來!

本文由《妞新聞》授權刊登,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官網官方粉絲團。未經授權,請勿轉載!

關鍵字: Niusnews妞新聞狐獴動物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熱門寵物影片

更多

追蹤寵物雲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