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登、岸田聯合聲明 《美日安保條約》第5條適用釣魚台

▲▼美國總統拜登23日上午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高峰會談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總統拜登23日上午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高峰會談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美國總統拜登23日上午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高峰會談,兩人在聯合聲明中再次強調,《美日安保條約》第五條適用於尖閣諸島(我國稱釣魚台),反對任何試圖破壞日本對該島長期治理的單邊行動。

美日雙方在聯合聲明中再次強調,1960年的《美日安保條約》第5條適用於尖閣諸島,而依據該條規定,美國將保衛日本管理下的領土不受武裝攻擊。

拜登在聲明中指出,美國致力於根據《美日安保條約》保護日本,該條約包含以核武在內的各種武力。岸田文雄也提到,日本政府將從根本上加強日本的防衛能力,而為了實現這個目標,將大幅增加國防預算,拜登也對此表示支持。

拜登與岸田在美日高峰會後向記者表示,表明反對任何人單方面改變東海及南海現狀,並重申美日對於台灣的基本立場,強調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是國際社會和平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,敦促以和平方式解決問題。

拜登在會後記者會中表示,中國無權用武力奪取台灣,美國有意使用武力保衛台灣。白宮官員則向《路透社》表示,「正如總統所說,我們的政策沒有改變。」

►IPEF和CPTPP差在哪?拜登親赴亞洲推「印太經濟架構」解析一次看
►拜登承諾「願動用武力保衛台灣」 白宮:對台政策未改變
►紐時:拜登「願以武力保衛台灣」 震驚在場美國官員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