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加坡將加入IPEF 「不與中國發展貿易?」李顯龍發出警語

▲▼新加坡總理李顯龍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新加坡總理李顯龍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據新加坡《聯合早報》今(23日)報導,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日前表示,「中國經濟在全球經濟的占比已增加,若不和中國發展貿易,不僅會付出很大代價,還會制造更多摩擦。」不過他同時強調「必須保持平衡」,稱雖然相關細節還未談妥,但大方向已定,新加坡將加入美國倡導的「印太經濟框架」(IPEF)。

陸官媒《環球網》引述《聯合早報》報導指出,根據李顯龍新聞秘書提供的文字實錄,李顯龍總理在《日本經濟新聞》專訪中有相當篇幅是就中國參與亞太事務、美日在亞太的角色、「印太經濟框架」等課題闡述看法。

李顯龍表示,機會和市場都在中國,各國不能不和中國做生意,並且歡迎來自中國的投資。他說,隨著中國經濟占全球經濟比重增加,與中國有更多貿易往來「是正常」的。

李顯龍強調,「假如你說雖然中國占很大一部分,但我不想和他們進行貿易,那你不僅要付很大的代價,還會制造更多摩擦,並減少維護和平的機會。」

與此同時,李顯龍表示,許多亞洲國家也希望加強與世界各地,包括與歐盟和美國,以及非洲、拉丁美洲等新興市場的聯系。「我們必須在世界各地尋找機遇,也必須保持平衡。」

▲▼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訪白宮會見美國總統拜登,成為拜登上任後首位訪美的東南亞國家元首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訪白宮會見美國總統拜登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談到美日能在亞太地區扮演什麽角色,以讓本區域達到更好的平衡?李顯龍指出,日本是僅次於中國以外的亞洲最大經濟體,新加坡希望與日本有更多經貿往來,以維持平衡、保持韌性,不會過度依賴任何一方。「我們能夠共榮發展、獲益於相互依存的關系,而這也會促使大家共同維護區域的和平、穩定與安全。」

報導也表示,李顯龍認為,IPEF不能完全取代TPP,但表示新加坡對IPEF持積極態度,雖然相關細節還未談妥,但大方向已定,新加坡會加入其中,並設法制定一些實質和互惠互利的倡議。

另外,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日前對媒體表示,「印太經濟框架」就是為了反制中國在該地區的影響力。不過有美國學者認為,該框架預計不會讓那些參與「夥伴」得到切實的好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