猴痘強襲全球15國!症狀有哪些、染疫怎治療? 7大QA一次看

▲▼猴痘(monkeypox)。(圖/CFP)

▲猴痘最明顯症狀就是手腳長出類似水泡的皮疹。(圖/CFP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猴痘疫情在全球多地爆發,奧地利22日證實首例後,全球累計15國出現逾180起確診及疑似病例。在新冠疫情尚未停歇之際,各國紛紛提高警覺,就連美國總統拜登也坦言,若感染擴散,後果恐怕不堪設想,這是「每個人都該關注的問題」。猴痘症狀有哪些、如何傳播,又該如何治療?以下整理出7大常見問答。

Q1猴痘是什麼?

猴痘為人畜共通傳染病,與天花屬於同一病毒家族,於1958年首次被發現,用於研究目的的猴群中爆發2波疫情,而剛果民主共和國(DRC)在1970年通報首例人類感染。但學界普遍認為,病毒自然宿主是齧齒類動物。

▲▼ 電子顯微鏡影像顯示,左側為成熟橢圓形猴痘病毒顆粒,右側為新月型與球形顆粒的未成熟病毒粒子。(圖/路透)

▲電子顯微鏡影像顯示,左側為成熟橢圓形猴痘病毒顆粒,右側為新月型與球形顆粒的未成熟病毒粒子。(圖/路透)

Q2傳播途徑?

猴痘傳播途徑很多,例如遭染疫野生動物咬傷,接觸甚至食用染疫動物的血液、體液或傷口結痂。人際傳播途徑包括呼吸道飛沫,接觸確診者的體液、潰瘍、水泡及傷口,甚至碰到被感染的毛巾、衣服、被單等物品。在此波感染中,專家也懷疑,病毒可能透過性行為傳播。

Q3症狀為何?

猴痘初期症狀包括發燒、頭痛、肌肉痠痛、倦怠、畏寒、淋巴結腫大等等,最明顯特徵是長出看似水痘的皮疹,通常從臉部擴散至其他部位,包括手腳及生殖器,經歷不同階段,最後結痂脫落。

患者感染後,最長3周才會出現明顯症狀。值得注意的是,由於症狀不太典型,很容易被誤認為其他常見疾病。

▲▼猴痘。(圖/翻攝自WHO/Nigeria Centre for Disease Control)

▲中西非每年出現數千例猴痘病例。(圖/翻攝自WHO/Nigeria Centre for Disease Control)

Q4致死率多少?

對於大部分人而言,猴痘是一種溫和疾病,即使沒有接受治療,也能在2-4周內痊癒。但對於免疫力較低下、懷孕或者幼童可能更危險。

各地猴痘的致死率不同,現在擴散至英國的西非毒株,死亡率約1%,但剛果地區流行的毒株死亡率可達10%。此前也有專家指出,儘管目前已知病例高達1/10死亡,但這可能是因為確診數量太少,真實死亡率應該更接近1/100。

Q5如何治療及預防?

猴痘目前沒有特定療法,但一些針對天花的抗病毒藥物及療法似乎有效,施打天花疫苗,預防猴痘病毒的防護力達到85%,因為2種病毒同屬於痘病毒科,產生抗體能夠提供交叉保護力。由於猴痘主要透過密切接觸傳播,相對容易透過衛生管理、自我隔離等措施遏止。

▲▼ 猴痘疫情/貼上猴痘病毒陽性標籤的試管。(圖/路透)

▲ 貼上猴痘病毒陽性標籤的試管。(圖/路透)

Q6哪些國家出現病例?

這波疫情已擴散至英國、法國、德國、比利時、義大利、葡萄牙、西班牙、瑞典、美國,加拿大及澳洲,以色列、瑞士及奧地利也證實出現病例。

Q7全球如何應對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已於20日召開緊急會議,他們預期全球將出現更多確診,將在通常沒有相關病例的國家擴大監測,並於未來幾天提供建議及指導方針,協助各國緩解病毒傳播。

美國政府砸下1.19億美元(約35.3億元),向丹麥生物技術公司Bavarian Nordic訂購數百萬Jynneos疫苗,此疫苗對預防猴痘及天花皆有效。與此同時,英國醫護也開始接種天花疫苗Imvanex,比利時更開了第一槍,強制規定猴痘篩檢呈陽性者,必須隔離21天。

台灣目前尚未出現尚無出現疑似病例,可望藉由入境7天居家檢疫強化監測。如果出現疑似個案,台灣也具檢測能力。

聯合國愛滋病聯合規劃署(UNAIDS)也於22日表示,雖然近期猴痘病例「很大一部分」發生在同志、雙性戀,或者發生男男性行為的人身上,但最可能的傳播途徑仍是密切身體接觸,任何人都可能受到影響,部分新聞報導對於非裔人士及同志的描述,卻可能強化恐同及種族歧視,加劇多元性別族群(LGBTQ)的污名化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