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太經濟架構「沒台灣」 江啟臣:蔡英文刻意忽略國際現實

▲▼江啟臣質疑,蔡政府刻意無視國際政治的現實。(圖/江啟臣臉書)

▲江啟臣質疑,蔡政府刻意無視國際政治的現實。(圖/江啟臣臉書)

記者徐政璿/台北報導

美國拜登(Joe Biden)政府主導的「印度太平洋經濟框架」(IPEF)預計有日本、韓國、澳洲在內約10個國家參與,但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(Jake Sullivan)22日證實台灣沒有被涵蓋在內。對此,長期關注外交發展的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,蔡英文刻意忽略國際現實。

江啟臣23日透過臉書表示,蔡政府一再對內宣傳台美關係關堅若磐石,但看來根本不敵美國的「一中政策」堅若磐石。

江啟臣指出,美方近來不斷強調美國政府對台的基本政策,亦即台灣關係法、美中三公報及六大保證下的一個中國政策,美方不希望看到片面改變現狀,不希望見到軍事侵略,但從頭到尾堅守「一中政策」,因此,談好的對台軍購延宕或喊卡,挺台參與WHA僅止於聲明,現在印太經濟架構又被排除在外,這是蔡政府所謂台美關係史上最佳?

他認為,蔡政府的國安局長說美國對台戰略是「安全上清晰、政治上模糊」,如今看來恐怕是對美國對台政策的錯誤理解,美國政治上支持台灣不以國家身分參與國際組織,外交主權上承認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,當對台的各項支持遇到一中政策,也幾乎是口惠居多,簡言之,美國藉由主權清晰避免直接與中共衝突,透過軍事安全上的模糊,讓中共不敢輕易犯台,這就是我所謂的「政治主權清晰、軍事安全模糊」,藉此換取其最大的國家利益。

江啟臣分析,蔡英文政府刻意無視國際政治的現實,一再選擇性理解進行大內宣,對於質疑或提醒動輒指為唱衰甚至扣紅帽,到底是不願面對國際現實還是只會自吹自擂?蔡政府的台美關係難道是在深化內宣、虛化關係、霧化問題?

江啟臣呼籲,此刻蔡政府除了表達遺憾以外,也應對美方的決定表達嚴重的關切,我國半導體技術及產業在全球產業鏈優勢無需多言,俄烏戰事爆發、美中競合下,也未能掌握契機,政府沒有利用自身的優勢和國際情勢變化來強化台美合作,反而讓美國對台軍售喊停、印太經濟架構又被屏除於外,

此外,江啟臣也說,爭取加入CPTPP或與美日的雙邊貿易協定更是看不到真進展,一再大內宣只是讓國人期待一再落空,蔡政府必須深切檢討對外戰略與政策,靈活運用台灣優勢與國際情勢,設法找到更多創新與突破,才能突破枷鎖及限制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