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全民快篩陽=確診」會撈出黑數 沈政男:看這周會不會破15萬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22日新增7萬9441例本土確診,對此,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,預估快篩陽性取代PCR確診適用全民以後,應該會把黑數撈出來,就看接下來一周會不會破10萬、破15萬了!曲線壓得越平,緩解就會越晚。

沈政男在臉書說,他講一個沒人提到的數據,22日新增接近8萬,但中重200多,前幾天也類似,而這樣的比例已經明顯高過1、2周前,一個解釋就是高齡染疫占率增加,先前約10%,現在已經增加到14%。

沈政男指出,但這也沒辦法完全解釋何以中重症比例升高這麼多,先前新增6萬多時,中重症約120,因此,他先前已經提過,這就必須考慮染疫黑數比例增加了!22日最大新聞是快篩陽性取代PCR確診即將適用所有人!如此一來會如何?黑數越來越多,還是會被撈出來?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▼22日新增7萬9441例本土確診。(圖/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口罩、戴口罩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沈政男提到,香港經驗是快篩陽性確診占了3分之1,也就是原本PCR確診的一半,但他們是民眾自行登錄,台灣還得經由醫師確認,他預估快篩陽性取代PCR確診以後,應該會把黑數撈出來,那麼屆時將增加一波的曲線上升動能。

沈政男表示,高雄市長陳其邁也同意,「北部達到高原後就會往下走,但南部疫情還會上升」,因此,再加上「快篩陽性取代PCR確診」的效應,你說未來一周新增會不會破10萬?

沈政男說,至於緩解,如果高峰是10萬左右,而現在已有120萬人確診,那麼還需340萬人確診,才能達到2成人口染疫,而以曲線形狀來算(三角形面積),假設n天後降到0,那麼(10+0)*n/2=340,可得n=68,因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是7月底才會探底。

▼指揮中心22日宣布,「快篩陽視同確診」本周起全民適用。(示意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▼COVID-19,新冠肺炎,快篩,陰性,Omicron,疫情,防疫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「但我是預估高峰會是16萬」,沈政男指出,緩解定義是每日新增低於1萬,因此(16+1)*n/2=340,可得n=40,約是6月底,總之就看接下來一周會不會破10萬、破15萬了!曲線壓得越平,緩解就會越晚。

指揮中心22日宣布,「快篩陽視同確診」本周起全民適用,北北基桃84個篩檢站將轉型醫師診斷、給藥地點。而指揮官陳時中直言,目前疫情處於高原期。莊人祥也表示,之前有做過高中低推估,以目前而言,疫情高峰應該還是在10萬左右比較有可能,要到7月底疫情才有可能會更低。

►本文獲得沈政男醫師授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