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營大數據「疫情影響趨穩」 藍營聲量聚焦桃園內亂、徐巧芯違停

▲▼台北市議員羅智強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台北市議員羅智強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在本土疫情升溫之際,在野黨持續針對快篩、用藥等議題砲轟執政團隊,不過在快篩劑鋪貨逐漸充足後,在野黨主要政治人物聲量也開始走低。對此,根據綠營大數據觀測,近來綠營步調逐步穩定,而藍營議題則圍繞在因桃園市長提名爭議、議員徐巧芯紅線違停糾紛。

從今年4月本土疫情延燒,隨之而來的「政治疫情」也在加溫,在野黨針對快篩等問題窮追猛打。對此,熟悉大數據的綠營幕僚表示,確診數自4月開始攀升後,在野黨砲火也集中在與疫情相關的議題,不過討論度高點卻不一定跟疫情相關。

該幕僚指出,從各社群平台、論壇以及新聞回文的討論則數來看,4月1日至5月20日柯文哲單日最高聲量為4.5萬則左右;不過,在5月13日開始持續下跌至單日1.4萬則,黃珊珊最高單日聲量為1.8萬,疫情期間聲量加總僅達柯文哲的六分之一,

幕僚進一步分析,在野黨聲量逐漸下滑,主要的因素之一包括快篩劑問題獲得緩解,像是總統蔡英文指示團隊增闢通路販售快篩,降低民眾恐慌;而且八大通路陸續於5月9日上架非實名制快篩等都有穩定效果。

在民進黨方面,則是推出溝通計畫,例如請來李秉穎、何美鄉等防疫、病毒專家,以及確診公職人員錄製影片,向民眾說明正確資訊。

此外,熟悉網路社群的人士舉例,許多網路意見領袖、醫師、媽媽社群很早就發動「#康復者聯盟」,邀請曾確診者分享康復狀況,並且於社群平台上「蓋樓」,正面能量獲得廣大網友響應,是這波疫情中穩定社會非常重要的力量。

在藍營聲量部分,綠營幕僚觀察,疫情期間聲量最高的是已經辭去台北市議員職務的羅智強,不過兩個單日聲量高點(4.7萬、3.2萬)都跟疫情無關,而是他宣布參選桃園市長,以及表達對國民黨中央徵召張善政的「驚訝、錯愕」,引發許多網友討論。

其餘藍營政治人物部分,朱立倫的聲量高點為5月18日2.7萬則討論,是在臉書上談論桃園選舉;張善政在被徵召當天聲量也達到5.4萬,大多是在新聞回文貨其他政治人物粉專提及討論。

另外,綠營幕僚發現,徐巧芯之前對快篩的攻擊聲量都沒有破萬,但涉入違規停車爭議,聲量衝到5.2萬;而蔣萬安僅於確診當天的聲量達到1.1萬,疫情期間討論度不高。

在新北市長侯友宜方面,他多次砲打中央,但綠營幕僚指出,他的整體聲量高點卻是落在4月19日(2.4萬),侯友宜因新北兩歲童等不到救護車離世一案,遭到質疑。

總體而言,綠營幕僚分析,民眾其實對於疫情多數感到煩悶,希望能夠盡快落幕,迎接正常生活的恢復,此時過度的政治攻防若對於解決問題沒有幫助,反而只會招致民眾「倒胃口」,「因此與其砲打中央不如地方中央一起合作,才是民眾期盼看到的」。

▼徐巧芯19日回應被爆違停事件。(合成圖/翻攝自PTT八卦版、記者李毓康攝)

▲▼徐巧芯19日回應被爆違停卻步不給開單。(合成圖/翻攝自PTT八卦版、記者李毓康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