汽車廣告侵權恐波及劉德華名譽 律師:舉證「這件事」可解套

 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香港天王劉德華為大陸奧迪汽車擔任代言人,廠商昨21日配合當天節氣「小滿」發布宣傳影片,但不到一天遭人檢舉廣告涉嫌抄襲,粉絲也擔心這件事情是否波及劉天王。大陸法律專家表示,「如果劉德華先生能夠證明其對廣告文案的不知情,則不與奧迪構成共同侵權,無需承擔侵權責任。」

大陸一汽奧迪車商昨21日發布一則以小滿節氣為主題的廣告片,長達2分10秒內容由天王劉德華代言,立刻引起關注。結果,一名抖音網友北大滿哥跳出來指控,奧迪商業廣告文案完全抄襲他去年5月21日為「小滿」錄制的一段視頻,導致很多不明情況的網友留言罵他「盜用」。

▲▼ 大陸一汽奧迪汽車廣告涉嫌抄襲,恐影響劉德華聲譽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澎湃新聞)

▲▼ 大陸一汽奧迪汽車廣告涉嫌抄襲,恐影響劉德華聲譽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澎湃新聞)

▲ 大陸一汽奧迪汽車廣告涉嫌抄襲,恐影響劉德華聲譽 。(圖/翻攝 澎湃新聞)

比對兩者影片,劉德華的開場白,「今天是二十四節氣的小滿...有小暑一定有大暑,有小寒一定有大寒,但是小滿一定沒有大滿....」、「...小滿代表了一種人生態度,就是我們一直在追求完美的路上,但並不要求一定要十全十美。」兩段視頻對比,這段文案與北大滿哥的原話完全一樣。

北大滿哥是大陸抖音網紅,粉絲有300多萬。他說,這已經不是自己第一次被人完整抄襲。

陸媒《澎湃新聞》報導稱,北大滿哥也表示,「相信德高望重的劉先生一定不會來我的短視頻,一個字一個字地扒文案再去發商業廣告,所以是誰扒的,誰就站出來幫他做一個解釋。」

究竟爭議視頻是否構成侵權,有誰該負責?知產專業律師、北京市京都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常莎表示,北大滿哥視頻中的文字部分為其獨創,作為獨立作品依法受著作權法保護,未經著作權人許可擅自使用構成侵權。

常莎同時表示,劉德華先生雖然出演該奧迪廣告,且由其陳述全部廣告文案,但按行業慣例,廣告文案本身應當不是劉德華先生本人創作的。如果劉德華先生能夠證明其對廣告文案的不知情,則不與奧迪構成共同侵權,無需承擔侵權責任。

公開資料顯示,奧迪聲明提及的M&C Saatchi上思廣告是全球最大的獨立廣告代理公司之一,集團在倫敦交易證券所上市。由廣告傳奇人物薩奇兄弟創建。目前上思廣告在全球主要市場有29間分支機構,雇用3000多人。上思中國的辦公室位於上海和香港,由創意人和品牌管理人員聯手運營。

▼劉德華汽車廣告被控抄襲文案,官方下架影片道歉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▼劉德華汽車廣告被控抄襲文案,官方下架影片道歉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