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連六年未獲邀WHA  陸外交部:近90個國家致函世衛組織支持一中

▲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(圖/CFP)

▲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(圖/CFP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將於5月22日至28日召開,台灣連續六年未獲邀,衛生福利部組成世衛行動團,由次長李麗芬率領赴日內瓦現場進行衛生福利專業交流,預計將遞交抗議信函。對此,大陸外交部官網今(21日)發出最新聲明,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指出,迄今已有近90個國家以專門致函世衛組織等方式,表明堅持一中原則,反對台灣參加世衛大會的立場。任何打「台灣牌」、「以台制華」註定失敗。

汪文斌首先指出,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,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,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。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,包括世界衛生組織活動問題,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,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界衛生大會第25.1號決議確認了這一根本原則。

他進一步稱,「2009年至2016年,在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,中方連續8年對中國台灣地區參與世衛大會作出特殊安排。」但民進黨執政以來,將政治圖謀置於台灣地區人民福祉之上,頑固堅持「台獨」分裂立場,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「九二共識」,導致台灣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覆存在。

疫情發生以來,汪文斌表示,在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,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了妥善安排。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,中國中央政府已向台灣地區通報疫情約400次,過去一年批準台灣地區衛生專家參加世衛組織技術活動44批47人次,台灣地區多次接受世衛組織秘書處疫情信息通報,所謂「國際防疫體系缺口」根本就是無稽之談。

汪文斌指出,民進黨當局無視國際社會聚焦抗疫合作的普遍願望、無視台灣地區人民的生命安全,借疫情大搞政治操弄,違反聯大第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第25.1號決議,不惜以干擾大會進程、破壞國際抗疫合作為代價,執意搞涉台提案。其真實目的就是在國際上制造「兩個中國」或「一中一台」。

汪文彬說,中方不同意台灣地區參加今年世衛大會。中方這一決定得到了國際社會廣泛支持和理解。迄今已有近90個國家以專門致函世衛組織等方式,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,反對台灣參加世衛大會的立場。

最後,汪文斌強調,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,任何打「台灣牌」、搞「以台制華」圖謀必將遭到國際社會絕大多數成員的堅決反對,也註定會以失敗告終。

▼總統蔡英文強調台灣仍未放棄加入WHA。(圖/翻攝蔡英文臉書)

▲▼蔡英文強調台灣仍未放棄加入WHA。(圖/翻攝蔡英文臉書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