盧森堡首度發聲支持! 外交部:感謝挺台參與WHO

▲外交部長吳釗燮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外交部)

中央社

外交部今天表示,盧森堡國會17日全會首度通過強化台盧關係的友台動議,其中包括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有效參與世界衛生組織(WHO)技術性會議,由衷感謝盧森堡以實際行動力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。

外交部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,捷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於19日通過決議,首度支持台灣參與WHO、國際民航組織(ICAO)、國際刑警組織(INTERPOL)、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(UNFCCC)等國際組織及活動。

此外,英國下議院外委會主席杜耿涵(Tom Tugendhat)近日也代表該委員會首度致函WHO秘書長譚德塞(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)及英國衛生部長賈維德(Sajid Javid),強力敦促依據G7及WHO會員國建議,恢復台灣在世界衛生大會(WHA)的觀察員地位並邀請台灣出席第75屆WHA。

外交部指出,對於盧森堡國會、捷克眾議院及英國下議院外委會在本屆WHA召開前夕,以實際行動力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,表達誠摯歡迎與由衷感謝。

外交部也提到,盧森堡國會「強化與台灣經濟、科學及文化關係」動議案由外委會主席庫旭登(Yves Cruchten)提出,獲國會全體與會議員一致表決通過,除表達盧森堡國會高度讚揚台灣致力推動民主、人權及法治的成果,並有效遏制疫情及捐贈全球口罩的善舉,另籲請盧國政府支持台灣參與WHO,持續強化與台灣在經濟、科學及文化方面的關係,以及致力維持台海現狀及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。

外交部說明,此動議案為盧森堡國會首度針對台盧關係通過的友台動議,充分展現對深化台盧關係的強力支持,也與歐盟及歐洲議會相關報告重視台海及印太區域和平的立場一致。

外交部表示,捷克眾議院外委會這次通過的「支持台灣參與WHO、UNFCCC、ICAO及INTERPOL等國際組織的會議、機制及活動事」決議案,在眾議院友台小組主席班達(Marek Benda)積極推動下獲得通過,由外委會主席澤尼謝克(Marek Ženíšek)簽署。

決議案指出,台灣是捷克重要的理念相近夥伴,雙方在多項領域不斷深化合作,並曾於2020年發表「台捷防疫合作聯合聲明」共同對抗武漢肺炎疫情,強調台灣無法參與國際組織將限制對國際社會的貢獻。決議案是繼5月13日包括眾議長艾達莫娃(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)等107名跨黨派議員(全院200名議員)連署致函WHO後,再次展現捷克國會強勁友台的力量。

外交部強調,深信台灣與歐洲理念相近國家未來持續在自由、民主、人權及法治等共同價值基礎上加強交流合作,促進良治及良善循環,為各國人民締造永續繁榮與福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