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7/1起鹿野高台空維區管制2類汽機車 未依規定最高開罰6萬

▲7月1日高台空維區管制未定檢機車及1至3期柴油車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▲7月1日高台空維區管制未定檢機車及1至3期柴油車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記者楊漢聲/台東報導

為維護台東縣鹿野高台風景區空氣品質、守護居民及遊客健康,全國首座國際級風景區空維區鹿野高台空氣品質維護區,即將於7月1日起實施,主要針對未完成定期排煙檢測的機車、以及1年內未進行黑煙檢測的1至3期柴油車(即出廠日期為95年9月30日前柴油車),管制範圍自永安村龍馬路及高台路口起至鹿野高台園區。

環保局表示,鹿野高台空氣品質維護區自1月公告後即展開加強宣導,除了行文全縣各公務機關、相關公會及農會協助宣導外,也不斷發送訊息於各式傳媒,目前已於空維區外圍完成四處告示牌的設置,供民眾預先了解管制路段及車輛種類,車主如有違反將按車型處新台幣5百元以上6萬元以下罰鍰,並可按次處罰。

自1月公告以來,台東縣環境保護局已陸續至鹿野當地提供2場在地柴油車排煙檢測服務,車主如有不便前往臺東市中興路橋下的柴油車排煙檢測站,也可以預約鹿野當地檢測,近日來接獲許多民眾詢問,環保局特別依民眾需求再安排鹿野當地檢測服務,此外,配合環保署政策,目前也另有2處空維區規劃中,分別是台東市公車轉運站周邊及池上伯朗大道周邊,未來將召開協商會與各機關及居民討論管制事宜。

環保局長郭建成指出,今年1月公告鹿野高台空氣品質維護區,柴油車輛分3階段實施管制,第1階段即今年7月1日起,管制95年9月30日前出廠的柴油車,即為第1期至第3期柴油車,經統計設籍鹿野鄉的1至3期柴油車共有285輛,環保局已全數寄發通知,目前214輛有檢驗紀錄,208輛檢驗合格,檢驗率是72.9%,請未完成檢測車主盡快配合完成檢測。

環保局呼籲,鹿野高台空氣品質維護區未來將自114年及116年7月1日起,陸續辦理第2及第3階段,分別增加管制100年12月31日及108年8月31日起前出廠的柴油車,即第4及第5期柴油車,管制前也將會加強宣傳及提供在地檢測服務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