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敢對蔡英文大小聲「不然不要去啊!」 張惇涵還原爭執過程

▲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18日上網路節目訪問時,回憶自己跟總統蔡英文,曾經為了興達電廠停電事件,要不要安排視察行程有過激烈的爭執。他透露,當時一度跟總統說「要不然不要去啊」,不過後來蔡英文還是妥協說「還是去好了」。

對於在幕僚工作中,有沒有跟蔡英文吵過架?張惇涵先是開玩笑說,「這是國安機密」,不過他也分享了近來快篩試劑的議題,上上禮拜三中常會,蔡英文聽取意見後交辦行政單位處理,那天晚上他自己就接了總統超過10通電話。

張惇涵說,蔡英文想知道討論得如何,方案如何,每一劑的價格多少,數量有多少,可不可以再擠出多一點等等。

對於會不會反抗總統?張惇涵說,反抗是一定會的,作為幕僚有幕僚的責任,總統有很多事情繁忙,現在時間點要處理的不是只有國內疫情,還有關注烏克蘭、俄羅斯戰情,會不會影響區域和平穩定。

談起跟蔡英文的相處,張惇涵說,意見不一樣是難免,從談話內容、行程安排跟政策看法,大家都有不同意見,會有不同的討論,而蔡英文是教授出身,應該是很能面對不受教的學生,都有很好的溝通。

張惇涵說,跟他共事過的長官,身為幕僚會有很多訊息,在總統、院長辦公室也好,大家是相互激盪之後,找到好的解決方式。

張惇涵舉例,像是去年520很多人希望蔡英文多出來講話,這就會面臨很多衝突點,蔡英文總覺得責任是應該把事情做完,再出來跟大家講會比較踏實,不是每天出來講話打高空、喊口號,這不是她的態度。

至於跟蔡英文之間是否有印象深刻的衝突,張惇涵回憶,上一次興達電廠停電事件,停電的隔天蔡英文規劃去中山大學雙語學院的活動,都在高雄,所以張惇涵看了時間之後,覺得可以安排去興達電廠了解狀況。

不過,蔡英文當時認為,那個時間點行政單位在忙,忙著復電,總統過去視察人家還有抽時間做簡報;張惇涵則認為,總統去看狀況,也許可以更了解全貌,對於未來政策檢討會更有幫助。

「總統覺得這是擾民、擾官,要去處理這些事情,幕僚不能這樣想。」張惇涵說,總統這樣想確實是有道理,幕僚角色則覺得電廠確實有事故,這樣做可以調整更有幫助,兩人聲音就會有一點大聲。

張惇涵說,講到後來,因為總是要做一個決定,人家才可以安排相關工作,包括維安幕僚人員、車程計算、沿路的交通管制等,所以他後來跟蔡英文說「要不然不要去啊」。

張惇涵笑說,後來總統回說「那還是去好了」。他表示,以總統當下的考量不是沒有道理,大家都很忙碌,(行政單位)確實也正在忙。

張惇涵說,那天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被派下去處理,那天曾文生最後傳訊息給他是凌晨一點半,把開會處理的狀況跟他說明,也坦言蔡英文視察行程,沒有辦法做詳實精美的簡報,但有些狀況是都已經掌握到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