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府考慮禁用Telegram 違規「起底」訊息大多來自「台灣用戶」

▲▼通訊軟體Telegram。(圖/路透)

▲港府擬禁止通訊軟體Telegram在香港使用。(圖/路透)

文/香港01

港府發現透過Telegram群組,發放警隊、立法會議員、政府官員等人士及其家人的違規「起底」訊息,自今年2月起,有死灰復燃之勢。更大的問題是,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近月一再要求Telegram公司,刪除有關違規「起底」訊息,但持續不獲正面回應,而有關違規訊息,大多發放來自台灣用戶。

▲▼Telegram,通訊App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社交軟體Telegram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消息人士透露,若Telegram公司短期內仍不獲得妥善回應,以及刪除有關違規訊息,港府計劃透露向互聯網供應商頒發禁令,於下載程式平台,刪除Telegram應用程式。據悉,港府估計目前大約有十多萬香港用戶,仍持續活躍使用Telegram應用程式。

消息人士表示,過去7個月,公署共發現7百多宗有關「起底」違規訊息,反映「起底」問題正死灰復燃,因為去年全年的有關「起底」個案才是8百多宗。更大問題的是,公署轉介Telegram公司,獲得的正面回應,愈來愈少,由以往百分百的回應率,降至兩三成,甚至是近期的零回應。

這種趨勢令公署必須思考使用終極手段,就是首度引用《個人資料(私隱)條例》第66L條所賦予的權力,停止或限制市民連接有關應用程式發布訊息,甚至要求下載程式平台,刪除Telegram應用程式,屆時,已下載Telegram應用程式的用戶,既不能繼續使用,新用家未來也無法下載Telegram應用程式。

消息人士表示,除非Telegram公司短期有積極回應,否則公署將要被逼採取行動。

港府去(2021)年提出修訂《個人資料(私隱)(修訂)條例草案》,把「起底」行為刑事化,新條例2021年10月生效。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鍾麗玲16日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上表示,2021年私隱公署共發現842宗「起底」相關個案,在「起底」刑事化後,就其中25宗展開調查,與警方的聯合行動中共拘捕6人,另外66宗個案正進行調查。

鍾麗玲指,公署已經向12個網上平台,發出227份停止披露通知,要求移除超過1000項「起底」訊息,當中約八成訊息已移除。她指,如有海外平台不移除相關訊息,公署會發出警告信,及向海外對口單位投訴。

此外,在2021年12月至今年4月,公署分別就2宗涉嫌干犯「起底」罪行進行拘捕行動,公署上周連同警方就另一案件進行聯合拘捕行動,該案涉及有人在社交平台披露警務人員、70名立法會議員及其家人的個人資料。

【本文獲《香港01》授權轉載。】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