沈政男/新冠會不會影響腦? 讓自己不染疫才是王道

我們想讓你知道…不管染疫會不會影響腦部,努力讓自己不要染疫才是王道吧!

●沈政男/精神科醫師

新冠絕大部分是輕症,但輕症會不會有後遺症也是大家關心,其中之一就是會不會影響腦結構與腦功能?於是就有人做了相關研究。

會做這樣的研究,靈感來自流感,因為先前也有研究說得了流感會影響腦部。

英國研究:染疫引起認知障礙

在這些新冠是否影響腦部的研究裡,最重要的一篇來自今年三月的《自然》期刊。要登上《自然》非常困難,這篇當然是廣博又深邃的研究,一舉涵蓋了新冠染疫、腦影像分析與認知測驗幾個層面,而且受試者數量高達數百,統計效力不低。

下圖就是這篇研究的主要結果,簡單講,這是來自著名的英國衛爾康神經影像中心的研究成果,你如果有在做fMRI功能磁振造影分析就知道,好多分析軟體都是他們研發出來。至於研究資料庫是來自UK Biobank(英國生物銀行),這是長期、大型的生物醫學收案計畫,其中也包含神經影像掃描與認知測驗,於是當新冠疫情爆發以後,有人就想到了可以把同一人在染疫前與染疫後的fMRI影像與認知測驗結果,跟沒有染疫的人來比較,看看染疫對腦部有怎樣的影響。

▲英國衛爾康神經影像中心利用UK Biobank(英國生物銀行)的研究資料庫,針對會不會影響腦結構與腦功能進行研究的成果。(圖/沈政男臉書)

最後總共收了染疫者401人,對照組384人,要注意的是平均年齡在60左右,屬於中高齡族群了。

值得注意的是分析方法,在腦影像分析方面,主要做了皮質厚度、白質擴散與腦網路連結幾個項目,而在認知測驗方面,主要做了連連看、數字符號替代、流體智力等測試。統計分法使用case-control group-difference regressor,看看染疫組跟對照組比較起來,隨著年紀增加,是否有任何腦區或認知測驗結果退化得較快,如果有,就可能是染疫的影響了。

結果發現,在腦影像分析方面,他們用了兩個方法,一個是theory-free的全面比較,總共掃了兩千多個IDP,也就是影像相關表現型,簡單講,就是腦區或腦網絡,結果發現幾個統計顯著的腦區呢?五個。這是用FWE做檢定的結果,如果你做過fMRI分析就知道,一開始你以為好多voxel或cluster都有finding,當FWE一套用,就全都消失了。另一個比較寬鬆的檢定方式是FDR,至於兩者的差別何在,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講清楚。

另一個方法是hypothesis-directed,去猜哪一個腦區可能有發現,結果找了三百多個跟嗅覺有關腦區,也有六個腦區呈現統計顯著。為什麼找嗅覺相關腦區?應該不難猜到吧。

至於在認知測驗方面,在六個測驗方法裡,只有連連看有統計顯著,其他都沒有。連連看就是小朋友在玩的連連看,從1連到20還是多少,看看花了多少時間,越快就越厲害。也可能數字與英文數字兩軌同時連連看,1-a-2-b-3-c......什麼的。總之,這是在找了兩千多個腦區以後,大海撈針,好不容易撈到幾個染疫者有異常的腦區,這在腦影像分析研究是相當常見的狀況。另一個常見的狀況是,當別人用不同受試者做同樣分析,也會有一些發現,只是這些腦區跟先前研究就會完全不一樣了。

▲該研究結果掃了兩千多個影像相關表現型,發現五個統計顯著的腦區。(記者林云攝)

染疫是否影響腦部仍待釐清

本人現在也在做fMRI影像分析,也發現了思覺失調症的一些腦區異常,但你能說這就是事實嗎?如果是的話,我還要在這邊寫一些有的沒有的給你看啊?

此外,內行看門道:這篇研究發現的腦區異常,跟認知測驗異常,連得起來嗎?其實是風馬牛不相及。頂多是Superior fronto-occipital fasciculus可能跟認知功能有些關係吧。

總之,這些研究看看就好,還需更多研究來釐清。但,不管染疫會不會影響腦部,努力讓自己不要染疫才是王道吧!

熱門點閱》

►陳宏達/監委腦霧看不懂判決? 二度彈劾有違人權

►美國台灣觀測站/仇台兇嫌以暴謀統 台裔醫師英勇赴義

►李建璋/病毒有種族性! 港也傳2童猛爆腦炎致死 

►向網路巨擘收費》顏廷棟/數位平台濫用市場優勢

● 本文獲授權,轉載自「沈政男」臉書。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。歡迎投書《雲論》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,請寄editor88@ettoday.net或點此投稿,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。

沈政男專欄

沈政男專欄 沈政男

1968年生,台中市人,台大醫學系畢業,精神科醫師,曾獲時報文學新詩首獎、梁實秋散文首獎等二十項文學獎。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