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加州教會槍案 長老教會:防範極端統派團體暴力滋事

▲▼美國南加州15日一間台灣教會發生1死5傷的槍擊案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南加州15日一間台灣教會發生1死5傷的槍擊案。(資料照/路透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美國南加州爾灣台灣長老教會15日發生槍擊案,造成1人死亡、5人受傷,警方調查指槍手周文偉疑因「政治動機」憎恨台灣而行凶。台灣教授協會、台灣基督長老教會18日上午舉行記者會,為逝者默哀,同時呼籲政府應正視極端主義的統派團體在國內外以暴力滋事,拿出積極作為遏止,並訂定「新憲法」避免人同陷入認同混淆的狀況。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會中亦直言,將推動修法加重對「仇恨罪」的處罰。

台灣教授協會、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等團體今天上午在濟南教會舉行「南加州台僑禮拜遭恐攻,台教會籲遏止中國打手」記者會。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、牧師戴碩欽表示,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一時間就與當地牧者取得聯繫,並向家屬表達哀悼慰問之意,過去長老教會也曾經歷過白色恐怖歷史,多年以來,在信仰當中一直不斷學習,如何彌補化解族群對立的仇恨、陪伴受害者以愛克服悲傷,懇求上帝親自的安慰,扶持受到驚嚇的牧長、弟兄姊妹,平安度過這個悲傷、痛苦的時刻。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、牧師陳信良說,長老教會強烈譴責暴力,特別是將自己的情緒發洩在手無寸鐵的人身上,長老教會深信仇恨無法促成彼此理解和尊重,只是強化自我的意識、合理化自己的行為,因此會走向偏激的道路,利用仇恨、暴力來製造對立,也許短期會達到效果,但是長期而來將受到人民的厭惡和唾棄。

陳信良呼籲,政府應該正視台灣某些統派團體所散播的仇恨言論,「我們極力反對有這種傳播仇恨言論」,這將會激起對立,對台灣社會造成傷害;此外,這次事件是因「認同衝突」產生,應該認真看待台灣這塊土地上也是有族群的問題,也就是所謂中國認同和台灣認同的問題,衝突在台灣從來沒有消失過,而且隨著台灣的民主自由變得更複雜,這是因為《憲法》不符合現況,導致認同的混淆,唯有訂定符合台灣現況的「新憲法」,才能讓人民免於認同的混淆。

陳信良說,長老教會深信愛能夠勝過暴力、看到盼望,在愛裡面沒有恐懼,只有產生追求真神的心,無論是犧牲生命擋下的子彈的鄭達志醫師,或者是弟兄姊妹願意同心協力制服兇手,為此對他們表達敬意,並會為他們祈禱。

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,他在洛杉磯讀書、居住將近7年的時間,第一時間接獲此消息非常震驚、難過,據報載,這是一件仇恨相關的罪行,現在應該亡羊補牢、防範未然,過去在台灣也曾因為宗教、種族、性別發生暴力事件,如果只是用《刑法》不足以制裁其對特定團體的霸凌,例如有統派團體「斬首」八田與一銅像,對國內不同團體帶來緊張關係,應該禁止特定團體入境,嚴格檢視相關立法,加重對「仇恨罪」的處罰,在法制面防範仇恨罪行

▼台灣教授協會舉行記者會。(圖/台教會提供,下圖同)

▲▼台灣教授協會、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等團體今天上午在濟南教會舉行「南加州台僑禮拜遭恐攻,台教會籲遏止中國打手」記者會。(圖/台灣教授協會提供)

▲▼台灣教授協會、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等團體今天上午在濟南教會舉行「南加州台僑禮拜遭恐攻,台教會籲遏止中國打手」記者會。(圖/台灣教授協會提供)

▲▼台灣教授協會、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等團體今天上午在濟南教會舉行「南加州台僑禮拜遭恐攻,台教會籲遏止中國打手」記者會。(圖/台灣教授協會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