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國提案相挺 美籲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

▲▼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(Ned Price)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表示,美方強力主張以觀察員身份邀台參加WHA。(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17日專電

世界衛生大會(WHA)下週登場,13國提案支持台灣與會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今天呼應表示,台灣是全球衛生界能幹又負責任成員,美方強力主張世界衛生組織(WHO)以觀察員身分邀台。

第75屆WHA將於22日至28日於瑞士日內瓦召開。台灣截至目前雖仍未收到邀請函,但有13個成員國提出「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」議案;根據外交部,WHO總務委員會預定22日開議當天針對議案舉行閉門討論,23日在全會決定是否排入議程。

普萊斯(Ned Price)今天在例行簡報會上被問及美國是否參與提案,並未正面回應。但他強調,美方強力主張WHO應以觀察員身分邀請台灣,讓台灣在本屆WHA貢獻專業知識,協助尋找解決方案。

他強調,美方相信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與會,能體現WHO盼以包容性方式建立國際衛生合作、「全民均健」(Health for All)的承諾。

普萊斯讚許台灣是全球衛生界能幹又負責任的成員,世界能受惠於其獨特知識與作法。他說,美國先前就指出,台灣在公衛等諸多領域有很多能與世界分享;WHO於2017年打破多年慣例,未邀台以觀察員身分與會,美方積極「糾正」這個連續發生多年的狀況。

在世界持續對抗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疫情、面臨其他公衛威脅之際,普萊斯表示,把台灣孤立於世界主要公衛論壇之外沒有道理,恐造成嚴重衛生隱憂。

他說,台灣具備重要公衛知識、技術能力、民主治理與強健經濟,且在疫情期間展現韌性,能為WHA提供大量資源,「沒有排除台灣與會的合理理由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