衝擊伊斯蘭教大忌《櫻桃的滋味》 奪坎城金棕櫚獎4K重映

記者蕭采薇/綜合報導

2022年坎城影展季即將展開,曾勇奪金棕櫚獎的電影《櫻桃的滋味》(Taste of Cherry),也將經4K高畫質數位修復後首次亮相。該片是伊朗大師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(Abbas Kiarostami)一舉摘下坎城金棕櫚獎的登峰之作。值得一提的是,由於該片探討「自殺」,議題嚴重衝擊伊朗的法律與信仰,一度為阿巴斯帶來麻煩。

▲▼衝擊伊斯蘭教大忌《櫻桃的滋味》奪金棕櫚獎4K重映。(圖/海鵬提供)

▲《櫻桃的滋味》男主角赫瑪永厄沙迪駕車「一路尋死」。(圖/海鵬提供)

這部勇奪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公路電影《櫻桃的滋味》,雖讓阿巴斯的電影成就攀上高峰,卻也成為他從影以來最受爭議的作品。片中大半情節都發生在汽車裡,描述一名想自殺的男子,一路開車尋找能幫他收屍的人。電影對男子尋死的原因隻字未提,卻藉他與乘客們的一路對話,道出了「死亡」的不同面相,震驚當年坎城、一舉奪下最高榮譽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衝擊伊斯蘭教大忌《櫻桃的滋味》奪金棕櫚獎4K重映。(圖/海鵬提供)

▲《櫻桃的滋味》讓阿巴斯的電影成就攀上高峰。(圖/海鵬提供)

有趣的是,片中男子雖一心尋死、卻金句連發,包括「如果自殺是罪過,不快樂又何嘗不是?」,以及「你能了解我的痛苦,但無法『感同身受』」等金句,至今都被奉為經典。更精彩的是,片尾除以櫻桃的滋味來妙喻人的美好,一場神來之筆的現場拍攝戲、瞬間翻轉了結局,更將人生虛實玩到盡興,也讓阿巴斯自此成為「大師的大師」。

▲▼衝擊伊斯蘭教大忌《櫻桃的滋味》奪金棕櫚獎4K重映。(圖/海鵬提供)

▲赫瑪永厄沙迪中年爆紅,至今仍片約不斷。(圖/海鵬提供)

片中一直想去尋死的男星赫瑪永厄沙迪(Homayoun Ershadi)中年爆紅,至今仍片約不斷。該片一反阿巴斯在「伊朗三部曲」的樂天知命,直接衝擊伊斯蘭教大忌—自殺,在伊朗掀起軒然巨波。所幸坎城影展金棕櫚獎還算罩得住,讓阿巴斯後來的《風帶著我來》也得以順利拍攝。

▲▼衝擊伊斯蘭教大忌《櫻桃的滋味》奪金棕櫚獎4K重映。(圖/海鵬提供)

▲《櫻桃的滋味》全片虛實真偽交錯、渾然天成。(圖/海鵬提供)

阿巴斯在拍攝該片時,把原本劇本甩在一旁,只取其故事骨架,揉進了真實日常,讓專業演員與素人演員產生驚人火花,全片虛實真偽交錯、渾然天成,讓觀眾在歷經一連串象徵人生的無垠荒野後發現。該片將於「阿巴斯。風的滋味」影展在5月20日全台登場。

● 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,請給自己機會:
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:1925;生命線協談專線:1995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※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