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測陸Q2表現「倒春寒」? 他用天氣解讀5月後新經濟訊號

▲▼上海,上海疫情。(圖/路透)

▲上海疫情衝擊大陸Q2經濟指數(圖/路透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大陸3月疫情爆發,上海封城將進兩個月,對於整體經濟運行有多大衝擊?根據大陸國家統計局昨16日發布4月份經濟數據,主要經濟指標出現下滑,尤其是4月份消費,同比下降了11.1%。外界推估上海統計局將公佈4月份經濟數據,一定更加慘淡。經濟新下行壓力進一步加大,大陸經濟是否遭遇「倒春寒」?大陸官方給出新的訊號。

如何看待經濟下滑?大陸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罕見用北京天氣舉例,「短期的氣溫變化是異常波動,但改變不了天氣總體逐步回暖的態勢。」外界推測,天氣理論就是要印證今年大陸經濟的走勢跟天氣很像。

根據陸官媒《央視財經》數字顯示,今年1到2月份大陸「國民經濟恢復好於預期」,當時確實各項加快的數據超出市場的預料。一季度「國民經濟開局總體平穩有4.8%增速。此次則強調的是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,高質量發展大勢未變」。

但到了4月份,受到國際情勢挑戰,例如:烏俄之戰、中美矛盾等,明顯超預期影響。國家統計局定調了「經濟下行壓力加」。

▲ 疫情過後拉動大陸整體民生消費,5月「倒春寒」將過去。(圖/視覺中國)

既然大陸經濟運行面臨很多困難,Q2是否會出現負增長,未來經濟走勢又是如何?付淩暉直言,4月份當月主要的工業和服務業出現了下降,但這並不意味著二季度整個經濟運行會下降。各項助企紓困政策在持續發力,相信二季度仍然會保持較好增長態勢。

他進一步說,吉林、上海等地復工復產有序推進,擴大內需、助企紓困、保供穩價、保障民生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顯效,5月份經濟運行有望得到改善。同日,上海全市16個區傳出好消息,已有15個區實現社會面清零。6月1日至中下旬全面恢復正常生活秩序。

外界分析大陸官方在傳遞一種信號,「短期有波動,長期勢未改。4月份疫情對經濟運行造成較大沖擊,但這種影響是短期的、外在的。」大陸經濟5月後「倒春寒」將過去,疫情趨緩後啟動穩定經濟主引擎的就是「民生消費」。

近期不少經濟學家公開建議發放消費券。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院長李稻葵建議,「對受影響的百姓直接給予現金補助」。

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,宏觀政策要聚焦穩就業、穩物價、穩增長等目標,加大逆周期調節力度,形成合力為困難行業、企業和個人紓困,提振國內有效需求,盡快扭轉預期,促進經濟加快企穩回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